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远离冠心病认知误区 正确医治避免“心梗”

2018年10月24日 11:06 | 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在我国,每年有26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相当于每12秒就有一人被心血管疾病夺去生命。而在其中,冠心病的死亡位居首位,80%的猝死是冠心病所致,冠心病已然成为“人类的第一杀手”。近日,山西晚报记者在山西名医馆微信公众号后台搜集了若干冠心病患者的咨询,邀请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晓娟为读者答疑解惑,纠正一些冠心病患者的认识误区。

误区一:急救药有用就不用就医

案例:市民王女士经常出现心口疼等冠心病发作的症状,吃“速效救心丸”等药物有效。她认为是小毛病,忍忍就过去了,不用去医院看病。

张晓娟:疑似冠心病发作应立即就医。如果忽视冠心病发作症状,会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

心肌梗死患者服用急救药“速效救心丸”可以改善心肌缺血,为抢救争取更多时间。但服药后,也应该及时送到医院救治,以免耽误治疗,危及生命。

误区二:尽量不吃药经常吃会有抗药性

案例:患者赵先生最近心绞痛经常发作,只要自己能忍受,就尽量不吃药。他认为,药吃多了,会有耐药性,时间长了可能药对他就没效了。

张晓娟:心绞痛的急救用药如硝酸甘油等,只有长期吃且每天吃的次数很多时,才有可能产生耐药性。间断服用不会形成耐药性。心绞痛发作时应该及早服药治疗,可以迅速缓解病情,减轻心肌损伤,减少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性。

误区三:做了支架手术就不用再吃药了

案例:老王平日里劳累、用力和情绪激动时会有心慌、胸闷、胸痛等症状。两天前,老王遇到了不顺心的事,大发雷霆,随后出现胸口剧烈疼痛、大汗、面色苍白的情况。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后,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医生为老王进行了介入治疗,放置了支架。老王阻塞的血管已被支架撑开,症状消失了。老王觉得疾病已经治愈,就可以高枕无忧,不用再吃药了。

张晓娟:局部血管撑开不代表疾病治愈,导致心梗的“元凶”动脉粥样硬化并没有根本治愈。血管撑开了,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是仍然存在的,不坚持抗动脉粥样硬化治疗,心梗有可能再发,支架有可能一放再放。因此,支架手术后,患者仍需继续治疗。

另外,支架治疗疏通了狭窄血管,但并未改变导致血管狭窄的基础病因,即高血脂、高血压等,仍可能再次出现冠脉狭窄,乃至冠心病。很多患者存在多处冠脉狭窄,相对不太重要的狭窄部位通常没有放支架。因此,冠心病患者需要长期服药。同高血压一样,冠心病也是一种慢性病,它不是一下子形成的,也不是一下子就能根除的。它是由于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肌缺血而造成的,动脉粥样硬化及其狭窄是一个不断进行的过程。患者症状减轻或消除并不表示患者动脉粥样硬化已经根除,如果此时未经医生建议擅自停药的话,动脉粥样硬化的过程就会加速,使冠心病病情更加严重。此外,支架手术后,患者应注意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度运动、控制体重。

误区四:血脂不高就可以不吃降血脂药

案例:田女士体检后,看到自己的血脂化验单发现血脂一点都不高,她觉得自己已经不需要服用降血脂药物。

张晓娟:血脂是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酯等的总称,血脂化验单通常检查以下四项。

总胆固醇(TC):血液中胆固醇总和,升高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甘油三酯(TG):轻、中度升高会使冠心病风险增加,极度升高可能引起急性胰腺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好”胆固醇,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坏”胆固醇,促使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是心血管疾病防治首要目标。有的人说看化验单,不就是将自己的血脂值和化验单的参考值比较么?在参考值范围内就是正常。其实,血脂化验单的参考值也要因人而异,尤其是“坏”胆固醇LDL-C。冠心病患者LDL-C目标值应小于1.8mmol/L。

另外,所有冠心病患者无论基线LDL-C水平高低,都应服用降血脂药物,降低“坏”胆固醇,进而稳定逆转粥样硬化斑块,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所以即使血脂达标了,也要继续服用降血脂药物。因为人体每天都在不断地通过自身合成和通过进食吸收胆固醇。停用药物后,“坏”胆固醇还会升高。中断药物治疗,可能会导致已经稳定的斑块破裂或进展,使心血管疾病风险更高。2007世界卫生组织心血管疾病防治指南指出,降血脂治疗要长期坚持,直至终生。也许有些人担心药物对肝脏的副作用,其实有些好的药物已经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即使出现一过性转氨酶升高,通常短期即可恢复正常,无需停药。

编辑:赵彦

关键词:冠心病 认知误区 正确医治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