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由己及彼 内外互动

2018年10月24日 11:31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己及彼 内外互动
——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综述

加强新形势下的思想宣传工作,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2013年民进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来,民进各级组织认真贯彻落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参政党宣传思想工作面临新形势和新要求,民进宣传思想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展现新作为?

10月10日至11日,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强调,参政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是由己及彼,内外互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相统一的工作,其基本任务是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提高自身的宣传能力。与会人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深入交流,就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做到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相促进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凝聚政治共识强化理论武装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应首先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增强政治共识,是民进各级组织的任务,也是大家在宣传思想方面的主要工作内容。

民进中央中心学习组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和中心任务,自2013年以来,开展专题学习25次。主席班子成员和中央常委发挥示范作用,带头撰写署名文章和学习体会,结合会议、培训、调研、授课等多种形式,围绕有关重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阐述和正面发声,带动全会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理性思考,引导广大会员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

“思想建设顶层设计很重要,它是指挥棒,是引导基层开展活动的方向盘,方向对了,就能起到激励和推动作用。因此,要科学设计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此外,针对党派成员呈现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思想更加活跃的特点,还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艺术性和教育性。”民进上海嘉定区委主委、嘉定区教育局副局长朱芳表示。

打造优质平台加强阵地建设

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拓展新媒体平台,生动展现民进人、民进事、民进情,提升网络宣传水平是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在这方面,民进各级组织也有不少经验和心得。

在过去的五年里,民进中央以改版为契机,提升《民主》杂志、民进网站整体水平。适时开通“民进网”微信公众号和“开明视点”微信服务号,23个省级组织也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初步形成了民进网络宣传的新格局。

民进重庆市委用“网上沙龙”把思想引领融入会员日常生活中。“我们在‘网上会员之家’(QQ群)抓住会员自发或我们精选的话题,在引导会员对社会热点新闻事件的自由发言和充分讨论中,及时掌握会员的思想动态,并把看似随意的闲聊通过借题发挥和宣传处干部24小时在线有针对性的发言,把思想引领和舆论导向体现到每一个话题的讨论中。”民进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黄硕跟大家分享他的重庆经验。

民进宁波市委也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发挥“一网一微”平台作用,通过会员微信群、QQ群等关注网络舆情和会员思想动态。同时,提升原有宣传阵地———《宁波民进》办刊质量,办好每季度“开明讲堂”,生动展现基层组织工作经验和优秀会员风采,促进会员自我学习教育,宣传引导汇聚民进正能量。“只有牢牢把住‘网上网下’脉搏,才能紧跟新时代步伐。”民进宁波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徐建成表示。

弘扬优良传统注重榜样引领

民进中央十分注重会史教育,各级地方组织也把组织会员了解民进会史,从中汲取优良传统继承并发扬光大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抓手。

过去的五年中,民进中央举办了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改革开放35周年、“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等活动,特别是在纪念民进成立70周年之际,全会围绕“讲会史、话传统、学先进、迎会庆”主题,通过纪念大会、文艺演出、征文、书画展、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系列活动,深入学习会史,积极宣传会史。在全会开展“口述会史”工作,加强会史资料的征集和编辑出版,推动会史教育基地提质增效,创新会史教育手段和成果呈现方式,彰显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

民进还特别注意用榜样的力量引领会员,树立党派形象,积极开展“我身边的先进”事迹宣讲活动。

“我们虽然是个小小的支部,但也一直在积极讲好支部会员的故事。近几年来,仅在《华西都市报》‘城市读本’栏目,就先后组织挖掘刊发了6名会员的‘好故事’,阅读量达到400万。而随着我们省委会为陆雅平老主委拍的专题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全省的传播,以及陆雅平老师为南充市新会员讲‘成长’的故事等,南充高中支部的‘民进故事’更是广为人知。”在本次会议上被评为优秀个人的民进南充高中支部主委、南充高中教科室副主任张图表示。

“秉承民进的优良传统,接好老一辈的‘接力棒’,让民进的声音、民进的故事涟漪不断,让民进的事业在不断的接续努力中接续发展,是每一个民进人的责任。”民进江西省直教育综合总支主委、江西高校出版社社长万明华如是说。(记者 吕巍)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宣传 思想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