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共同发展,“两个毫不动摇”不会变

2018年10月24日 12:44 | 作者:曹鹏程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不仅是对“两个毫不动摇”的再次重申,也是对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巨大鼓舞。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为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人们常用“五六七八九”形容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可以说,如果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如果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现代产业体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就是支持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

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深化的。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三个没有变”的判断:“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同时,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写入宪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是不能变的,也是不会变的。无论时代场景怎样变化,党中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决心都不会改变,广大民营企业家也应该有这个定力和信心。

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转方式调结构的紧要关口,既是爬坡过坎的攻坚期,也是大有作为的窗口期。”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共同面临着“应战—成长”的发展转型。任务固然无比艰巨,机遇却也蕴于其中。中央反复强调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完全可以各展其长,国企不把发展基础筑牢,民企创新后劲必然不足,国企要打造全球竞争力,也离不开民企参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国有企业多处于产业链上游,在基础产业和重型制造业等领域发挥作用,民营企业越来越多地提供制造业产品特别是最终消费品,两者是高度互补、互相合作、互相支持的关系,未来中国经济将走向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从传统固化的观念,转向用全新的现代化产业链理念来认识国有和民营经济。

今天,面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挑战,面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相辅相成、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我们才能抓住时代机遇、共同做大发展蛋糕,推动中国经济的航船行稳致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经济 民营企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