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如水般对待生活,如火般干好事业

2018年10月24日 14:37 | 作者:姬光曾 周燕虎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他,26岁走进罗布泊,扎根大漠深处,精心描绘着每一次蘑菇云升腾时的壮美,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然而,49年的隐姓埋名,49年的寂寞守望,有功不傲功、有名不图名,换来的是功在千秋的强国伟业。这就是我国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领域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俊德的真实写照。

“铿锵一生,苦干惊天动地事;淡泊一世,甘做隐姓埋名人”。放眼古今中外,如林俊德院士一样,视事业为生命的人,无一不视名利为浮云。他们用一个简简单单的“淡”字,轻松颠覆了“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说法。“淡”字左边为水,右边为火,水火本不相容。然而,林俊德和像他一样的人,却以生活如水、事业如火的精神境界,让水火相容于生命,演绎了一个个让天地为之动容、让生命更加精彩的别样人生。

守住平淡才能专心致志,拒绝浮华才能忘我奋斗,轻装上阵才能走得更远。毋庸置疑,一个沉迷于鲜花、追逐于名利,心性浮躁不堪的人,很难几十年如一日,守候淡泊、守望孤寂,更别说成就人皆仰之的惊世伟业了。林俊德院士有一句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干工作时可以叫上我,其他的就不用再考虑我了。”回望林俊德走过的岁月年华,没有豪言壮语,少有生活欲求,他以对脚下土地的深沉大爱,一辈子只走一条路,几十年只干一件事,守候于西部戈壁,奋战在大山深处,与孤寂相伴,与平淡相随,不求人生价格,但求人生价值。即使前路坎坷,即使荆棘满地,哪怕付出所有,哪怕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他用生命锻造着大国重器,彰显了一位科学家毕生追求真理、担当强国重任、勇攀科学高峰的高尚风范,在人们心中伫立起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生活其实并不复杂,平平淡淡、简简单单本是生命真谛。世上的事物,往往都是绚烂之极而后归于平淡。所以,但凡成就大事者,一边激情似火投身事业,一边又极其推崇返璞归真,从来不计较浮名。如水般对待生活,心灵就会滋生一股宁静宁谧之气,喧嚣和浮躁就会远离自己,生命的负荷也会减到最小;如火般去干事业,灵魂就会升腾一股至刚至纯之气,使命和责任就会占据主导,人生的价值也会得以实现。居里夫妇结婚时,客厅里只有一张餐桌和两把椅子,居里的父亲准备送给他们一套家具。居里若有所思:“有了沙发和软椅,就需要有人去打扫,在这方面花费时间未免太可惜了。”他们什么都没有要,生命的光华却更加灿烂。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需要千千万万个像林俊德院士这样的人,既有水一样的质朴情怀,又有火一样的冲锋激情,主动放下生活中的欲念,毅然扛起如山一样的使命,忠诚事业、热爱岗位而无私心杂念,孜孜不倦、奋斗不息而不计名利得失,勇挑重担、堪当重任而不懈怠犹豫,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敢坐冷板凳、敢啃硬骨头、敢走创新路、敢攀最高峰,让最美的人生芳华在强军征途上尽情绽放。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生活 事业 生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