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流感防控方案发布

2018年10月24日 14:42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记者张磊)10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全国流行性感冒防控方案(试行)》。《方案》提出5个方面的重点防控措施:疫情监测与研判、流感疫苗应用、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暴发疫情处置以及医疗救治。其中明确要求,医务人员要主动接种流感疫苗,在流感流行季前,各级医疗机构要免费为本单位医务人员提供流感疫苗接种服务。感染科、呼吸科等重点科室医务人员要确保全员接种。

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方面,《方案》要求,要做好学校、医院、商场、机场等人群聚集场所及公共交通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的指导,在流感流行季酌情减少或停止大型室内集体活动;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做好医务人员、患者及其陪同人员的个人防护,降低院内感染和传播风险。

疫情监测与研判方面,《方案》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依法开展流感病例的法定报告,流感监测哨点医院要开展流感样病例和住院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监测;继续强化国家流感中心、各级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和流感网络实验室及哨点医院能力建设,落实监测经费、人员、设备,确保监测工作有效运转。

医疗救治方面,《方案》要求,医疗机构要采用敏感度高的流感病毒临床快速检测技术,加快对流感的早期诊断;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辨证论治,应用中医药技术方法开展预防和治疗工作,努力提高临床疗效。

编辑:赵彦

关键词:流感防控方案 发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