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云南白药回应公众质疑不能闪烁其词

2018年10月24日 15:12 | 作者:邓辉林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10月23日,云南白药公司发布声明称,云南白药牙膏未使用禁用成分,氨甲环酸是广泛运用于功效牙膏中的一种常用成分,目前国内外多种功效牙膏都有使用。

云南白药的回应,并不像这款牙膏一样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止血”效果,反而激起了舆论场的更多质疑。

10月21日,网名为“科普医生博雅”的网友发帖披露,云南白药牙膏中含有止血功效的成分是处方药西药“氨甲环酸”,而不是云南白药,这些所谓防止牙龈出血、止血的“中药牙膏”,其实都是在挂羊头卖狗肉,起到真正作用的,是西药“氨甲环酸”。

“科普医生博雅”对云南白药牙膏的质疑,其实也勾起了公众对这款牙膏的质疑。既然云南白药牙膏添加了一种叫“氨甲环酸”的能够止血的西药,那么公众自然就想知道,云南白药牙膏的止血效果到底是来自于氨甲环酸成分还是云南白药成分。

云南白药公司网站对其一款牙膏的介绍是“6大白药活血因子,具有活血、抑菌、止血、修复、抗炎及骨细胞生长的独特作用”,由此可以看出,云南白药牙膏宣称的止血功效其实是来自于云南白药。如果云南白药牙膏使用了具有止血功效的西药成分,那么公众就弄不清楚云南白药牙膏中起止血作用的到底是西药成分还是云南白药这种中药成分。

有专业人士站出来向云南白药公司发起质疑,其质疑的水准不输于公众的平均水准,而且代表了公众的疑问,因此,只有坦诚回应专业人士的质疑,云南白药公司才能渡过公众舆论危机。

但从云南白药公司的回应来看,它所陈述的并非公众想知道的内容。公众想知道,如果是西药成分“氨甲环酸”起到了止血的功效,那为何要突出宣传云南白药的止血功效却对西药成分“氨甲环酸”的止血功效闭口不提?在云南白药牙膏中添加处方药“氨甲环酸”是否违规?

云南白药公司的回应,是拿其他一些品牌牙膏同样添加氨甲环酸来搪塞公众,但丝毫没有消除公众质疑的关键点。质而言之,云南白药公司的回应与公众质疑完全不在同一个频道。这种“王顾左右而言他”的态度,是对公众的一种敷衍和轻慢。

面对公众质疑,坦诚回应方为上策,这本来是一个常识。比如今年雅加达亚运会期间,有四名日本男篮运动员在当地娱乐场所寻欢,这四名球员在到达东京机场后便鞠躬致歉,之后日本篮协也在东京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为此事致歉。这些运动员的行为显然应当得到谴责和处罚,但他们以及日本篮协面对公众质疑的态度还是值得肯定的。如果面对公众的质疑闪烁其词,只能是错上加错,让事态和舆论更加复杂。

公众的质疑已经十分明确,但云南白药公司的回应却虚晃一枪,对公众质疑避而不谈,这种危机公关的姿态是十分拙劣的。直面公众质疑,才能止住云南白药牙膏正在流淌的“血”,让云南白药牙膏的形象得到维护。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云南白药 公众 质疑 牙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