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幼儿园音乐不能太吵

2018年10月24日 15:3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北京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宋海涛,美国认证正面管教家长讲师 卢丹丹

“把我们的手牵在一起,用青春的手来写奇迹……”早上9点左右,位于北京市东城区花市北大街的育才幼儿园里,传来了音量超大的歌声,孩子们正随着广播用有些嘶哑的声音唱着网络“神曲”。

育才幼儿园西临街道,南、北、东边都是住宅楼。附近居民刘先生对《生命时报》记者说,该幼儿园每天有两次户外活动,每次持续半个小时,都是这个情景。很多居民多次向幼儿园、街道反映声音过大,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一位中年男性生气地说:“家里老人身体不好,睡觉轻,想在家歇会儿都不行。办幼儿园是好事,但音乐声能不能小点?”一位老大爷也不满地说:“我儿子每天上夜班,白天即使紧闭窗户也很吵,根本不能补觉。音乐这么大声,不仅扰民,对孩子也不好啊!”更有年轻妈妈表示忧虑:“孩子常听常唱这些网络神曲,一点教育意义都没有。”

近一两年,全国各地幼儿园音乐声变噪声的案例并不少见,有些甚至大声播放一整天。北京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宋海涛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噪声对人体的伤害是方方面面的。比如造成听力下降、噪声性耳聋;若耳内前庭感受器受损,会导致眩晕、呕吐、走路不稳等;噪声会引起睡眠障碍、情绪问题,伤害免疫系统;长期睡在噪声环境中,可造成植物神经紊乱,影响消化系统;噪声还会增加心脏病风险。

此外,儿童长期处于音量过大的音乐中,智力发育还可能受到影响。《柳叶刀》曾刊文指出,在大型机场附近上学的儿童长期暴露在噪声下,智力发育特别是阅读能力会受影响。在吵闹环境中生活的儿童,智力发育要比在安静环境中的孩子低20%。营养学家也发现,噪声会增加人体对B族维生素、氨基酸、谷氨酸、赖氨酸等营养物质的耗量,大大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美国认证正面管教家长讲师卢丹丹说,环境过于嘈杂会影响孩子情绪,使他们喜欢大喊大叫、不耐烦,影响专注力的培养。幼儿园使用网络“神曲”作为背景音乐,会影响孩子对音乐的审美。因此,要尽量给孩子听经典曲目,根据环境适当选用欢快、有节奏感或安静的。宋海涛也建议,幼儿园应调整音响设备,将音量控制在孩子能听到的范围内即可,既保证好氛围,又能避免噪声扰了居民、伤了孩子。▲(记者 雷 妍)

编辑:赵彦

关键词:幼儿园音乐 不能太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