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吸取巴西博物馆焚毁教训 民间文物登录制开始试点

2018年10月24日 15:51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吸取巴西博物馆焚毁教训 民间文物登录制开始试点

10月8日,新华社全文发布了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昨日,国家文物局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对该政策文件进行解读。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国家文物局局长在沪解读文物保护新政策 图:新民晚报

《关于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份针对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的中央政策文件,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纲领性文件。

《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共提出了16项主要任务,刘玉珠将之概括核心就是八个字,“保护、利用、改革、发展”这四个重点。一是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新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认知传播方式,要在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革命精神谱系和文物价值传播体系方面取得新进展;二是健全文物保护机制,坚守文物安全底线,要在文物资源资产管理、土地储备考古前置、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国家文物督察制度等方面实现突破;三是坚持文物保护利用并重,大力推进文物合理利用,推动文物工作融入现代社会、融入生产生活,要在激发博物馆活力、鼓励社会参与、促进文物市场活跃有序发展、引导民间收藏文物保护利用等方面大胆探索、开辟新路;四是深化“一带一路”文物交流合作,要在援外文物保护工程、联合考古项目和文物外展上打造中国品牌、形成中国方案,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这‘四个突破’都是我们多年来文博人一直想做的事情,这次实现了文博人共同的心愿。刘玉珠指出。

刘玉珠局长指出了文物保护方面的若干问题,文物的安全形势严峻,一些地方存在保护意识不强、机构编制不健全、工作能力不适应、法规在理念上跟不上今天的发展等。“巴西博物馆的大火真是令人惋惜的,但是对我们国家是警示,大火发生以后中国文物局写了一个报告,总书记批了很长一段,包括我们怎么接受这次教训,要在全国开展关于消防安全的检查。”

加强民间文物收藏,这个问题一直是被社会诟病的,刘玉珠表示,很多民间收藏者一度将责任归结到国家文物局。在开展了多次民间文物收藏的调研后,“民间文物登录制度”已经开始南京和扬州试点。“我们不是说让你登录以后,你这个文物就是国家的,我们是要知道民间文物的走向和品相,我们不影响收藏者变现,也不影响收藏者收藏,当然前提是在自愿的前提下。“这样我们做几年以后,我们会能够掌握民间文物的大体情况。这个应该说是社会所期待的。”(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编辑:曾珂

关键词:吸取巴西博物馆焚毁教训 民间文物登录制开始试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