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之重器开创融合新时代——香港舆论盛赞港珠澳大桥开通

2018年10月24日 21: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0月24日电(记者张欢)跨越伶仃洋、连通广东、香港、澳门的港珠澳大桥24日9时通车运营。24日出版的香港主流报纸,纷纷在头版位置盛赞这座“一国两制”下三地首次合作打造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认为粤港澳将由此进入融合新时代,香港将由此纾解局限、拓展发展空间。

三地合作铸就国之重器

香港《大公报》发表社评认为,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大桥,以举世瞩目的亮丽成绩向全世界交出了一张新名片。对港珠澳大桥工程质量、工艺技术水平以至全体大桥建设者来说,“国之重器”四字可说是最贴切、最恰当的形容。

香港《文汇报》在社评中表示,港珠澳大桥树立起中国由基建大国向基建强国迈进的技术自信。

《明报》在社评中表示,大桥兴建期间创下多个“中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一系列新材料、新技术应运而生,在多个领域填补了中国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空白。大桥建成说明中国有能力自我提升,达到世界高端水平。

《星岛日报》的社论认为,大桥的建设规模和技术,让中国由“桥梁大国”跻身全球“桥梁强国”之列。粤港澳共同铸就的港珠澳大桥,证明了中国自主研发世界级技术的能力。

世纪工程开启融合新局

《大公报》表示,大桥要解决的不仅是三地人员、车辆和货物的流动需要,更是推动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道“金桥”。

《香港商报》认为,港珠澳大桥促成的“一小时生活圈”,就如同贯通了三地脉络,血气可畅顺、迅猛地流遍全区。

香港《经济日报》认为,港珠澳大桥通车,大湾区内形形色色的新商机势将涌现。未来会有更多三地旅游业合作,且伴随市民增加互访交往、求学、居住等活动,也会衍生各方面的商业服务、公共服务及生活配套等市场需求。

“港珠澳大桥作为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基建支撑,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一体化和均衡发展,最终目的就是要让三地民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未来期待多多、信心满满,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共同家园’。”《文汇报》在社评中如是说。

香港局限获得纾解空间

《明报》在社评中表示,香港需要打破瓶颈谋划未来,大桥开通可以成为内地与香港升级转型的引擎,大湾区融合将令香港身处的区域环境显著变化。

《星岛日报》认为,融合发展有助于纾缓香港多方局限,例如,香港近年受到用地压力的仓储业,部分正考虑移师珠海。融合发展还可以在居住、就业、社会设施等领域提供解决问题的新可能性,例如,更多人会选择移居,安享晚年。

《大公报》表示,在高铁通行、大桥开通,以及另一深圳新口岸莲塘/香园围不久建成启用之后,香港特区在金融、贸易及法律、会计等专业服务上的优势将进一步彰显,港人的创业天地也将从此跳出鲤鱼门。

《文汇报》表示,港珠澳大桥开通,为香港发展带来新动力,拓宽发展新空间。国家发展需要香港,也必将不断成就香港。香港各界应始终聚焦发展,把握大桥开通的新机遇,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倡议的进程中,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之重器 融合新时代 港珠澳大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