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政协远程协商会>会场连线>远程协商会场 远程协商会场

跨越时空 共议发展 ———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浙江分会场侧记

2018年10月25日 07:31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跨越时空 共议发展

———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浙江分会场侧记

本报记者 李宏 鲍蔓华

10月24日上午,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与住浙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委员一起早早地走进全国政协“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浙江分会场现场,共同迎接这场网络议政的盛会。身在民营经济大省,这次远程协商会的主题紧紧抓住了每一位参会人员的心。

“第一点要稳定市场信心,增强直接融资功能。”随着各分会场委员围绕主题议政开始,全国政协委员殷兴山在浙江分会场第一个举起了话筒。“针对民营企业直接融资困难,需要更好发挥‘有为政府’作用。建议国家建立稳定金融市场的相应机制,地方政府设立针对性的专项基金,对于已设立的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建议在当前形势下重点支持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中的传统产业的优质民企。要加强融资辅导,提升民营企业财务健康水平;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和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解决民营经济发展的风险缓释和信用征信等方面的需要。”改善金融服务,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殷兴山委员发言的重点。

殷兴山委员发言后得到了汪洋主席点评和国家部委有关负责同志的积极回应。

国家部委与委员之间的有效互动,激发了委员的发言热情。另外两位浙江会场的委员也“抢到了话筒”。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浙江省商会会长王建沂在发言中表示,民营企业是40年改革开放进程的参与者、实践者和受益者。面对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社会舆论环境的压力,王建沂建议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声音要更大一些;监管涉及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舆情的机制要更严一点;关爱民营企业家的举措更多一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更实一些。王建沂坚信,随着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的深入实施,广大民营企业家一定会坚定信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万事利企业通过不断挖掘、传承、弘扬丝绸文化,实现了产品制造到文化创造再到品牌塑造的转型升级。要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品牌国际化扶持力度,加大对经典产业的挖掘宣传。”浙江省政协委员屠红燕从企业发展实际体验建议政府长效关心关爱传统实体企业。

远程协商连线结束后,走出会场的委员们意犹未尽。“这是全国政协第一次远程协商会,我有幸赶上了这第一次。面对面跟汪洋主席,还有这么多的政协委员、领导一起交流,时空一下子拉近了,感觉特别振奋。通过网络科技工具,委员的议政能力得以加强,大家都直面问题,直奔主题,我也学习了很多。”浙江省政协委员林东认为,今天的会议将为民营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注入‘强心剂’。“今天,我也准备了关于着力提升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打通科研人才双向流通的通道的建议,下一次一定要争取发言机会。”林东对下一次远程协商充满了期待。

葛慧君称赞此次远程协商会是创新之举,开了先河。她表示,浙江省政协已经出台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意见,并在民生协商论坛和重点提案办理上尝试了网络征求意见的环节。今后在网络议政等方面还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完善。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全国政协 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