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能型”冷空气来袭 北方大部气温大“跳水”

2018年10月25日 08:29 | 来源:中国天气网
分享到: 

预计,今(25日)起至27日一股全能型冷空气正式“登场”,受其影响,北方将遭遇大风、降温、雨雪齐袭,阵风风力达7~8级,西北、华北、东北气温“断崖式”下跌局地降温10℃以上,内蒙古、黑龙江局地有暴雪。冷空气在北方“作祟”的同时,南方阴雨仍难歇,今明天广西、云南等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1540362520658034054.jpg

昨天上午,内蒙古呼伦贝尔根河市草木枯黄,冷意渐显。(王敏芝 摄)

昨天冷空气主要聚集在西北一带,新疆北部降温尤其剧烈,北方其它大部气温短暂“上扬”。像是阿勒泰昨天8时气温只有-7℃,相比前一天同时次下跌了12℃。

今天冷空气将在北方大范围“涉猎”,大风、降温、降水一个不落。中央气象台预计,预计10月25日08时至27日20时,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大部、黄淮、江淮、江南大部等地有6~8℃降温,局地可达10℃以上,长江以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

另外,雨雪天气也会铺展开来,东北雨雪停留时间较长。预计25日至27日,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有雨夹雪或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西北部局地有暴雪或大暴雪;东北地区南部有中到大雨。

今明天是冷空气单日降温幅度最显著的两天,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大部、河北西北部等最高温普遍跌至10℃出头。27日东北气温则全线“失守”,像是哈尔滨最高温将由今天的13℃猛跌至4℃,沈阳由20℃跌至9℃;从最低温来看,0℃线也将南移至东北、华北中北部,长江中下游地区降到10℃以下。

作为秋季最后一个节气,霜降节气是秋季与冬季胶着时期,预计28-29日还有另一股冷空气接踵而至,北方气温继续下滑,29日东北、华北、黄淮部分地区气温将再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北方大部风力较大,公众外出注意防风,远离危险的建筑物。且大风降温天气露地蔬菜可能遭受霜冻害,温室大棚、养殖棚圈等农业设施要做好加固和保温工作,露地蔬菜及时采收,以减轻大风降温天气的不利影响。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1025080000000_XML_2.jpg

冷空气在北方“全面发展”的同时,南方仍维持多阴雨天气格局。预计今天,安徽中部、江南南部、贵州东南部、云南西南部、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明天,湖南南部、云南东南部和中部、广西东北部、广东中部和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全能型”冷空气来袭 北方大部气温大“跳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