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天津市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聚焦京津冀污染治理

2018年10月25日 08: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天津市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聚焦京津冀污染治理

区域联防联控联治协作升级协同发力

人民政协报记者  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  魏天权

“生态环境仍然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尽快补齐的短板……” 10月18日,天津市政协围绕“持续推进京津冀地区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委员们与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天津市发改委、建委、农委、规划局、环保局、水务局、海洋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探讨如何更加有效地推进京津冀地区污染联防联控联治。

1119734684_14767006056891n

资料图 新华网

天津市政协多年来持续关注生态环境建设,今年将“持续推进京津冀地区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纳入年度协商计划,选定为双周协商座谈会议题。会前,在副主席赵仲华的带领下,市政协人资环建委精心筹备,做了大量周密细致的工作,联合民革天津市委、农工党天津市委等,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先后深入市环保局、南开区清新空气指挥中心等单位开展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情况介绍,并前往北京、河北两地考察,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发言材料,为座谈会的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

“京津冀区域联防联控,协作升级、协同发力,才能打赢蓝天保卫三年攻坚战。”民革天津市委提出,构建三地联防联控长效协同机制,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建立协作小组共享信息平台,会商和预警信息及时发布,同时利用天津市作为国家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的政策先机,快速形成京津冀区域统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场,以加强京津冀高碳排放和燃煤资源的有效遏制。

“水资源的供需矛盾已成为制约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改善的重要因素之一。”张潞委员建议,科学规划生态空间内的水利工程设施,在加强生态补水的同时,以自然恢复为主改善河湖生态环境,综合考虑区域与上游水环境本底,制定能够达到的跨界水质考核标准,并根据治理成效动态调整,重点加强对水源涵养区的保护和补偿。

“公交车和出租车因出行运转率高、路程长、能耗多,更是治理的重中之重。”王毅斋委员呼吁,以循环经济思维,科学处置新能源车的报废动力电池,实现动力电池再利用或梯级利用,加速充电桩建设,从数量与分布上保障电力新能源车的正常运转。推行电、气并行,开发液化天然气、沼气等新能源多元化并行,持续带动新能源车发展,助推京津冀绿色交通体系建设。

“健全区域监测网络,加强监测合作,建立预警体系,提升治污技术水平。”

“强化餐饮油烟污染综合整治,全面推动污染治理。”

“突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和行政区划限制,统筹区域污染防治,发展区域循环经济。”

……委员和专家学者从多个方面提出建议。

“建议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是副市长孙文魁的由衷感受。他要求委员和专家学者意见建议涉及到的部门,要尽快采纳落实到工作中。

“推进京津冀地区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市政协主席盛茂林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他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城市作出政协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天津市 污染 政协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