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在希腊流行的西尼罗病毒是个什么鬼

2018年10月25日 10:40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在希腊流行的西尼罗病毒是个什么鬼

专家:跟乙脑相似,无特效治疗药

希腊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8日,希腊感染西尼罗病毒的患者增加到306人,死亡人数达41人。

有报道称,西尼罗病毒借助蚊子叮咬感染人体,近年意大利西尼罗热疫情恶化缘于气候变暖。那么,西尼罗病毒是一种什么样的病毒?有无传染到国内的风险?

10月23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安静。

西尼罗病毒病跟乙脑相似

安静的研究方向为虫媒病毒的致病机理与免疫预防手段,其表示,西尼罗病毒(WNV)属于蚊媒黄病毒属,与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也称日本脑炎病毒)、圣路易脑炎病毒、黄热病毒、登革病毒以及寨卡病毒等属于同一家族,与乙脑病毒更相似。该病毒有包膜,主要由库蚊叮咬传播,在热带和温带地区流行。鸟是该病毒的贮存宿主,也是重要的传染源,自然界存在“鸟—蚊—鸟”传播环节。此外WNV还可传染人以及马、猫、臭鼬、灰鼠和家兔等动物。

WNV于1937年在乌干达西尼罗河地区首先发现,因故得名。随即逐渐阐明了病毒的生物学特征及其损害神经系统的致病性。1950年以来,该病毒的流行地区一直限制在非洲、中东和地中海沿岸国家,因此未引起重视。但到了上世纪90年代,该病毒先后袭击了欧洲多个国家,引起不同规模的流行,其中最为著名的流行是1996年罗马尼亚发生的西尼罗热,是欧洲首次的大流行, 造成数百人脑炎和数十人死亡。特别是,1999年WNV传入美国后,首先在纽约被发现,随即逐年扩散,几年之内,迅速蔓延,波及44个州。一般认为,包括WNV在内的蚊媒病毒的迅速蔓延可能与全球温暖化、降雨量偏多、有利于媒介生物的繁衍有关。

无特效治疗药物,防蚊是关键

WNV感染引起疾病称为西尼罗病毒病或西尼罗热。人类被携带WNV的蚊虫叮咬后,绝大多数(80%)无明显症状,为隐性感染。仅少数感染者(20%左右)在经3—12天的潜伏期后,可有轻微的、类似流感症状,如倦怠、发热、不思饮食、恶心、眼部、头和肌肉疼痛、皮疹和淋巴结肿大。极少数感染者中(<1%),病毒可通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后导致脑膜炎或西尼罗脑炎,西尼罗脑炎多见于高龄患者,在感染后3—15天出现高热(>40℃),伴有颈部僵硬、神智异常、抽筋、昏迷等神经系统症状,持续时间为3—6天,部分患者会有终身神经损害,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需要提醒的是当前无针对WNV的特效治疗药物,临床上主要是对症治疗,比如退热、镇痛等。保护人类的相关疫苗也尚未问世。预防WNV感染最好的方法是减少和蚊子接触的机会,避免被蚊子叮咬,疾病流行期间则需要大规模灭蚊以减少人类被感染的机会。”安静提醒道。

在我国有潜在流行风险,莫掉以轻心

过去认为WNV主要在西方国家流行,然而,我国科学家、中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梁国栋研究员于2011年在新疆自然界采集的蚊虫标本中分离到WNV,这是首次在中国发现WNV在自然界的存在。此后研究证明当地曾经发生由WNV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成人型病毒性脑炎的流行,提示我国新疆地区不仅存在WNV在自然界的循环,同时已经出现该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流行。为此,专家提醒在我国有WNV潜在流行风险,要加强该病毒感染病例的检测与监测等。

(科技日报北京10月23日电)

编辑:赵彦

关键词:希腊 西尼罗病毒 防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