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对不起,你的"暴雨梨花"一点也不好笑

2018年10月25日 14:06 | 作者:郭振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近日,“暴雨梨花式报警”成了走红网络的新词。继前几天南京一女大学生因迷路 “暴雨梨花式”报警后,又一同款式报警在南京上演,而这一次的报警缘由竟是一只黏在粘鼠板上的老鼠。(10月23日《现代快报》)

在社交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暴雨梨花式报警”在网民的猎奇心理与娱乐需求下得到广泛传播,一时间成为很多人的笑料,出警民警也是哭笑不得。人们觉得好笑,是因为此类报警太过奇葩荒诞,人们能从其中得到某种心理满足。但若回到事件本身,这种“暴雨梨花”好笑吗?我看一点也不好笑。

坐公交迷路,见老鼠害怕,一害怕便手足无措地哭泣求助,这种事发生在幼儿园的小朋友身上很正常,发生在“大学堂”的“大朋友”身上则很反常。一个大学生遇到这种都算不上事的小事应该有最基本的处置能力,即便是女生。因为这不仅是生活常识,更是生存技能。警察的职责是维护公共安全,打击违法犯罪,警察不是出租司机,更不是灭鼠队员。一个已成年或即将成年,接受过九年义务教育的大学生,遇到这种小事就哭得稀里哗啦并报警,丝毫不顾忌自己对公共资源的浪费,这简直是没有一点生活常识的巨婴,实在令人费解。

既然还在人间,就不能不食人间烟火。一个大学生,很快就要步入社会,不说需要多么成熟但最起码不该这么幼稚矫情。面对民警疑问,当事人竟然还委屈地说道:“就是害怕呀,这有什么好笑的?”从这两起案例看,她们的日常生活是以自我为中心,分不清孰轻孰重,没能意识到要合理使用公共资源并尽量少给他人添麻烦。摆出一副“楚楚可怜”的样子,肆意卖弄自己的“柔弱”,自己看来可能很萌很可爱,别人看来就是矫情巨婴。

“暴雨梨花”的背后,还站立着“有困难,找警察”这个挥之不去的庞大影子。人民警察为人民,在警力充裕的情况下多帮人民群众解决困难本无问题,因此有了“有困难,找警察”这个口号,九十年代《有困难找警察》这个小品也曾令无数中国人感动。但时代在变迁,事物在发展,今天基层警力不足已成为我国一大难题,这种情况下过去的提法自然应该与时俱进,许多警务自媒体也曾发声,呼吁“有危难,找警察”。警察应将有限的警力与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然而直至今天还有人一有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就报警,给警察带来巨大困扰,对公共资源造成严重浪费。“有困难,找警察”这句口号的影响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消除的,需要长期的国民教育。

“暴雨梨花式报警”的主要原因固然是当事人自身,但三观养成也与当事人所受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等脱不了干系。但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公民更多的是依赖后天教育,这对教育部门也是一个警示,学校教育占教育的很大比重,学校要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不能培育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书呆子。此外,媒体在报道时也要注意措辞,要发挥正确的价值导向,尽可能避免受众的模仿。

所幸,目前的“暴雨梨花”还只是个例,我国数千万在校大学生,如果“暴雨梨花”大规模出现,那真是警察的噩梦,更是教育的悲哀。希望象牙塔里的天之骄子们记住,你是当代大学生,是21世纪的新青年,不是“梨花一枝春带雨”的杨贵妃,你的“暴雨梨花”一点也不好笑,不要浪费公共资源,莫做矫情巨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大学生 报警 暴雨 梨花 暴雨梨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