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到2025年我国将创建178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2018年10月25日 18:57 | 作者:于文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济南10月25日电(记者于文静)为促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我国将重点推进“一带多区”(近海和黄渤海区、东海区、南海区)海洋牧场建设,到2025年,在全国创建178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这是记者从25日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的全国海洋牧场建设工作现场会上获悉的。

我国海域面积广阔,渔业资源丰富,但长期以来,受海水污染、围填海工程建设等影响,特别是海洋捕捞强度居高不下,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对此,农业农村部在大力打击“绝户网”、涉渔“三无”船舶的同时,启动了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目前已评审公布了3批64个国家级示范区。

“海洋牧场,通俗地讲,就是用人工鱼礁给鱼在海底建房子,种上海藻海草,再配套一些集鱼的辅助措施,让鱼可以有地方安身繁殖。”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说,我国海洋牧场建设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海洋牧场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目前,全国已建成海洋牧场233个。

“从监测结果看,海洋牧场所在海域渔业资源和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海水水质状况明显改善。”韩长赋说,海洋牧场还提供优质安全的海水产品,推动养殖升级、捕捞转型、加工提升、三产融合。据测算,我国已建成的海洋牧场通过增殖养殖加工经济价值高的水产品,发展休闲渔业、观光旅游等,每年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00多亿元。

韩长赋表示,我国通过加快建设海洋牧场,推动海洋渔业从近海走向远海、从普通装备向大型装备跃升、从传统渔业向自动化智能化现代渔业转变,开启了深蓝渔业发展的新纪元。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下一步,我国将以海洋牧场建设为抓手,推动形成绿色高效、安全规范、融合开放、环境友好的海洋渔业发展新格局。加强规划引领,以创新生态增殖技术、海洋牧场生态容量及效果评估等关键共性技术作为科研重点,加快“海洋(蓝色)粮仓科技创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实施,加强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海洋 牧场 国家级 示范区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