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31省市收入和消费榜出炉 天猫双11新零售之城“能赚会花”

2018年10月26日 13:3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天猫双11前夕,一份“能赚会花”城市榜单应景出炉。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全国31省份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综合结果显示,上海、北京、杭州前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跨过4万元大关。由于深圳、广州等城市数据暂未公布,目前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暂列最高,达到48339元。

随着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强,即将迎来十周年的天猫双11正成为新零售和城市生活变革的集中展示,也是城市重要的发展新动能。根据数字经济智库综合数字化商业发展、消费升级支撑力和政策环境三大因素形成的新零售之城最新排名,这些排名靠前的新零售之城也成为最“能赚会花”的城市。

今年是天猫双11十周年,阿里巴巴城市战略全面升级,全国400座城市全面参与线上线下狂欢。上海是领先全国的天猫双11新零售之城。2018年,DT财经、南都、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和数字经济智库先后发布四大权威报告,上海均问鼎桂冠。

去年天猫双11,上海人花了113.5亿,消费力领跑中国城市。今年,随着阿里巴巴生态线上线下全面集结参与天猫双11,这项纪录有望刷新到新高度。而上海作为新零售业态最丰富的城市,新消费能量可期。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上海市统计局日前发布消息,上海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339元,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1909元,均为全国最高。分析人士指出,预计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天猫双11的带动影响下,消费需求将得到进一步激发。

北京也是天猫双11的主战场之一。国家统计局前三季度数据显示,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6426元,居全国第二。杭州是天猫双11影响力走向全球的地理起点,也是新零售的策源地,2018年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331元,目前位居全国第三。

近日,商务部总结2018年前三季度消费市场运行情况时指出,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实体零售继续回暖,这些消费潜力的释放被归功于新零售在城市的发展。例如,《北京日报》指出,新零售加速布局,线上线下消费快速融合,助推本市内需结构持续优化。《杭州日报》强调,新老业态融合促进供给创新,前三季度数字化对传统零售增长的贡献率比重不断上升。

数字经济智库本月发布的《中国新零售之城竞争力报告》认为,中国各大城市普遍经历新旧动能转换,天猫双11将成为新零售和城市生活变革的集中展示,正如分析人士指出,线上线下联动狂欢的天猫双11将打造一个“世界超市”,为消费升级提供更多选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天猫 猫双 零售 消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