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汉代木漆器保护成果展开展 130件精品亮相扬州

2018年10月26日 14: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汉代木漆器保护成果展开展130件精品亮相扬州

    图为观展民众感受古代文明之精髓。 朱建兵 摄

中新网扬州10月26日电 (记者 崔佳明)“华美再现--汉代木漆器保护成果展”暨“汉代木漆器保护与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26日在扬州举行,本次展览是由扬州和荆州两座历史文化名城携手,精选出130件汉代木漆器精品在扬州博物馆公展,旨在展示汉承楚风的浪漫主义美学,与市民共享文物保护丰硕成果。

汉代贴金箔漆盒。 朱建兵 摄

汉代贴金箔漆盒。 朱建兵 摄

图为10月26日,汉代木漆器保护成果展开展,130件精品亮相扬州。 朱建兵 摄

图为10月26日,汉代木漆器保护成果展开展,130件精品亮相扬州。 朱建兵 摄

此次活动由扬州文物局主办,扬州博物馆、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荆州博物馆、荆州文物保护中心联合承办。扬州博物馆馆长束家平介绍,木漆器的发明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一大贡献,其华美的装饰、精巧便捷的个体,给人类生活带来了美的享受和实用的体验。多年来,国内各地出土了大量的古代木漆器,尤以汉代数量极盛,扬州地区更是汉代漆器出土与生产的重镇。荆州是楚国都城郢的所在地,不仅出土了大量的楚国木漆器,也出土了数量众多的汉代木漆器,扬州地区的汉墓(特别是汉代早期墓葬)呈现出汉承楚制的特征,所以历史上扬州、荆州就有着无法割开的渊源关系。

汉代漆耳杯。 朱建兵 摄

汉代漆耳杯。 朱建兵 摄

汉代漆鸠杖。 朱建兵 摄

汉代漆鸠杖。 朱建兵 摄

2013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扬州博物馆与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合作共建“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扬州工作站”。5年来,扬州工作站在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的全方位帮助与指导下,与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仪征博物馆、无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开展合作,对1000余件木漆器进行了脱水、修复、保护与研究工作。至目前取得了丰硕的保护成果,使得一大批古代木漆器文物重绽华彩。

今天开展的《华美再现--汉代木漆器保护成果展》,是扬州和荆州两地精选出汉代木漆器展品130件,其中荆州博物馆38件(一级品24件)。展览分三个部分:气韵灵动—中国古代漆器工艺;重见天日—汉代木漆器的考古发现;妙手回春--汉代木漆器的保护修复。

汉代·银扣金银箔贴饰云气鸟兽纹漆奁。扬州博物馆供图

汉代·银扣金银箔贴饰云气鸟兽纹漆奁。扬州博物馆供图

当日,与会的中外60多名专家学者及文物爱好者和民众在参观体验中,体味文物之美,感受古代文明之精髓。同时结合此次展览,扬州召开“汉代木漆器保护与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扬州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仲玉龙表示,期望与会的中外专家学者就古代木漆器的保护与研究进行学术交流,相互借鉴、分享各自的研究保护经验,促进古代木漆器保护与研究向更高水平迈进,推动文化遗产保护技术的创新与发展。(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扬州 漆器 汉代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