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澳“一带一路”金融与投资论坛在京召开

2018年10月28日 11:02 | 作者:黄钰钦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0月28日电 (黄钰钦)27日,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和澳中“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澳“一带一路”金融与投资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和澳大利亚的两国政府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面对全球格局变化,两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与贸易机遇。

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出席会议并在演讲中指出,在全球面临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挑战的当下,“一带一路”倡议变得更加重要。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其核心原则在提出伊始就涵盖进行政策磋商、实现成果共享。“中国是真正地希望能够将‘一带一路’倡议转化成为一个合作平台,来推动基础设施开发,推动贸易,推动金融合作。我们需要加强合作来更好地保护贸易多边主义的框架,更好地倡导自由贸易的原则。”

澳大利亚前投资与贸易部长安德鲁·罗布以澳大利亚自身历史经验为例,强调了开放市场的重要性。他认为,无论是推动国际间商品贸易还是促进科学技术发展,一个强调自由竞争和开放的市场环境是坚实的基础。面对单边主义情绪甚嚣尘上的威胁,捍卫多边主义更显重要,而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更多的国家创造了机会。

中国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则为中澳如何加强“一带一路”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他表示,在加强双方政府间顶层设计和推动、推进双方相关领域发展战略对接,发挥中澳企业的关键作用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深化金融领域合作,加强两国学术界以及各类团体间交流等方面均可成为今后中澳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据悉,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于2012年成立,作为一个非官方、非营利学术智库,致力于巩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成员包括金融行业负责人、政府官员和学界专家。澳中“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中心是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给予官方支持的机构,也是发达国家建立的首个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呼应的机构,其成员均为澳大利亚有影响力的大型企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一带一路 中澳 金融 合作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