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联大否决审议俄方维持《中导条约》提案

2018年10月29日 08:1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联合国大会裁军和国际安全委员会26日通过表决,决定不审议俄罗斯提交的一份维持和巩固《中导条约》的决议草案。

俄罗斯方面先前希望得到联大支持,对美国构成国际压力以至约束,以维持《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即《中导条约》。

【弃权者众】

联大裁军和国际安全委员会26日召开会议,表决是否将俄罗斯所提维持和巩固《中导条约》的决议草案列入议程,结果是55票反对、31票赞成、54票弃权。

俄方决议草案敦促《中导条约》签署方努力巩固条约,维持这一双边军备控制文件的效力。

草案呼吁美国和俄罗斯继续磋商各自对《中导条约》的义务、在开放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就战略问题作建设性对话、“严格和全面遵守”条约,同时提出一些旨在加强互信的补充措施。

草案说,对话将帮助俄美削减核武器,强化国际安全和稳定。

俄方提交草案日期晚于18日、即向本届联大提交草案的期限,招致美方抗议;俄方解释,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0日才宣布退约打算。

特朗普20日宣布打算退出《中导条约》,缘由是俄方SSC-8型陆基巡航导弹“违约”。他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本周访问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向俄方传达美方“退约”打算。

【俄方“不解”】

就俄方决议草案没能列入议程,俄罗斯外交部下属防扩散和军备控制办事处副主任安德烈·别洛乌索夫表示“不理解”。

别洛乌索夫说,俄方试图向美方发出一个严肃信号,提醒美方所作退约选择构成危险;俄方原本以为,这一倡议会得到“明智”国家的支持。

他在联大裁军和国际安全委员会会议上告诫听众:“美国如果一年内退出《中导条约》,开始不受控制地积累武器、核武器,我们将迎来一个完全不同的局面。”

他质问美方为什么想加强核打击能力,是否准备开战。

如果美方坚持退约,别洛乌索夫说,俄方可能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交决议草案。

与联大决议相比,安理会决议更具有约束力。只是,俄美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一票否决权。

《中导条约》1987年由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和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签署,规定双方不再保留、生产或试验射程500公里至5500公里、作为核武器运载工具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

【美方“解释”】

多名在表决中弃权的代表向法新社记者解释,《中导条约》议题更像是属于安理会的范畴。

美联社以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联合国外交官为消息源报道,欧洲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在当天表决中反对把俄方提案列入议程,同时要求其他国家弃权,以防止紧张局势升级。

美国裁军大使罗伯特·伍德在当天会议上说,美国耗费大约5年时间,试图说服俄罗斯守约,但俄罗斯否认研发或测试SSC-8型、即俄方所称9M729型“创新者”陆基巡航导弹。

他说,直到最近,俄罗斯才承认研发那一型号的导弹,但坚称没有违反《中导条约》对导弹射程的限制。

伍德声称,美方“非常耐心”,希望俄方“做正确的事”,销毁SSC-8导弹。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24日指认俄方研发SSC-8导弹违反《中导条约》。(安晓萌)(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联大否决 俄方 《中导条约》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