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女白领用鲜芦荟敷脸变“关公”

2018年10月29日 09:31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从西藏旅游回来发现晒黑了,将鲜芦荟捣烂后敷在脸上,没想到却惨变“红脸关公”。10月25日,吴婷被医生诊断为芦荟过敏引起的接触性皮炎。

26岁的吴婷和几个闺蜜去西藏旅游,10月24日回汉后,发现自己晒黑了不少。上网一查,不少网友说用芦荟汁敷脸可以晒后修复和补水美白。

吴婷家里正好种有两盆芦荟,临睡前,她按照网上介绍的方法用刀刮出叶肉,碾碎后直接敷在脸上。刚开始冰冰凉的很舒服,没过一会儿,皮肤有点刺痛,她还暗自高兴,以为起效了。等到洗脸后才发现脸上起了不少红疹。

次日一早,吴婷赶到家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就医,皮肤科医师宋毓平诊断为接触性皮炎。

宋毓平告诉她,新鲜芦荟不适合直接涂抹在脸上。新鲜芦荟含有芦荟甙、树脂等物质,在医学上称半抗原,与皮肤表皮的蛋白质结合,容易引发机体过敏反应的全抗原,导致皮肤过敏。芦荟汁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但这是一种水溶性物质,皮肤很难吸收。

“门诊中经常接诊用芦荟、柠檬、西瓜皮、黄瓜等果蔬自制面膜,引发接触性或过敏性皮炎的患者。”宋毓平表示,能够吃进肚子的东西,不一定都能敷在脸上。新鲜的果蔬含有的果酸、维生素C的浓度过高,皮肤无法承受,容易引发红肿过敏。此外,一些果蔬还含有光敏性物质,晒太阳后还会引发光敏性皮炎。(记者刘璇 通讯员李付兰 吴萍)

编辑:赵彦

关键词:女白领 鲜芦荟敷脸 关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