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手腕酸痛动手术关节处全是痛风石

2018年10月29日 10:49 | 作者:谢春晖 通讯员 王建平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说起痛风,大多数年轻人都觉得陌生。在省中医院下沙院区里,记者随机问了几名年轻人,他们都很茫然,“呃,不太清楚啊,大概是会很痛的一种病吧。”

不过,对于来自兰溪的沈老师和生意人赵师傅而言,才30岁左右的他们,痛风已经是一种不敢回忆的“疼痛”。

省中医院下沙院区骨伤科医生邢进峰提醒,由于日常饮食不均衡,还不能坚持运动,20多岁年轻人得痛风的越来越多,希望大家管住嘴、迈开腿,提早预防,远离痛风。

缺乏运动,手腕关节里全是痛风石

前些天,家在兰溪的沈老师觉得自己的手腕总是一阵一阵地酸痛。一开始,她以为是最近上课板书写太多,觉得自己年轻恢复快,贴贴膏药就好。

但是,贴了几天膏药,症状非但没有减轻,反而变得更加严重了。她到兰溪当地的医院做了检查,医生表示她可能是得了比较严重的腕管炎,建议她做个手术。在当地的医生的推荐下,沈老师来到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动手术。

“她确实存在腕管炎的症状,不过进行手术时,我们又有了新发现。”邢进峰医生说,在手术中,他发现沈老师的手腕关节处存在大量的“结石”。

“我当时就怀疑,这是尿酸结晶,就是常说的痛风石。”邢医生从沈女士的关节处取了些“结石”进行化验,化验结果显示确实为尿酸结石。

“这就说明了她的疼痛感不仅仅来自于腕管炎,还来自于痛风。”邢医生术后询问后得知,沈老师平时运动并不多,再加上生活习惯的问题导致大量尿酸结晶沉积在手腕关节处。

经过治疗,目前沈老师已出院。不过,接下来沈老师将持续进行针对痛风的各项治疗。

喝酒吃肉,应酬太多吃出痛风

在下沙做生意的赵师傅,这两天也找到了邢进峰医生。赵师傅说,最近下肢的好几处关节都出现了很明显的酸痛感,甚至一度都不能下地走路。

邢医生安排赵师傅做了尿酸检查,结果尿酸浓度大大高于正常值。通过进一步检查,赵师傅同样被查出是患上了痛风。

对这个检查结果,赵师傅很不解,“我才三十出头,这么健康,怎么会得痛风呢?”

原来,因为生意的缘故,赵师傅平时应酬很多,基本以喝酒、吃肉为主。“大量饮酒时吃肉、海鲜等高嘌呤、高蛋白的食物,更容易导致嘌呤代谢异常。”邢医生解释,高嘌呤会导致人体尿酸浓度升高,而无法代谢出去的尿酸沉积在体内就会引发痛风。

预防痛风,平时要管住嘴迈开腿

邢医生介绍说,最近几年,痛风已经趋于年轻化,现在20多岁得痛风的人越来越多。“主要是因为日常饮食不均衡,多荤少素引起的。”

医生提醒,肉、海鲜这类的食物嘌呤含量很高,消化后会产生大量尿酸。“尿酸可以随尿液和汗液等代谢出体外,但如果平时不运动,代谢功能差,那么大量的尿酸就会沉积了。”

记者了解到,预防痛风重点要管住嘴、迈开腿。平时除了要忌酒、忌海鲜等高嘌呤食物外,饮食上应多吃低嘌呤、低脂、低蛋白的食物,多喝开水。同时,最好坚持每天运动,让身体微微出汗,既能强身健体,还能预防痛风。

谢春晖

编辑:赵彦

关键词:手腕酸痛 动手术 关节 痛风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