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冬季胰腺炎易高发 高血脂人群最要注意

2018年10月29日 16:24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冬季来临,人们普遍运动少、高脂饮食多。这些都是胰腺炎的“最爱”。“人民好医生”客户端栏目请来解放军南京总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李维勤,为您详细讲解胰腺炎的林林总总,帮助大家健康过冬。

受访专家:李维勤: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总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重症胰腺炎中心主任,南京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军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胰腺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常委;

擅长:急性重症胰腺炎的诊治、严重腹腔感染的治疗、外科危重病人的监护、治疗;

出诊时间:周二下午

问:急性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李维勤主任:急性胰腺炎最典型的一个症状就是肚子痛,特别是上腹部的痛,这个痛跟其他疼痛有一点区别,它是胀痛。这也是急性胰腺炎最早出现的症状。第二,腰背部的一些疼痛也有可能是胰腺炎。还有一些人是恶心呕吐甚至消化道出血的症状。

问:什么检查可以确诊胰腺炎?

李维勤主任:最基本的检查是淀粉酶。一过性的疼痛不是胰腺炎,胰腺炎的疼痛是持续的、难以忍受的闷痛。

问:轻微胰腺炎好治么?

李维勤主任:一些轻症胰腺炎只要禁食输液两三天,或者三五天就可以缓解。

问:胰腺炎有没有高发群体?

李维勤主任:有。一是胆道疾病患者,占胰腺发病的50%~60%。因此胆囊问题一定要及时处理、好好关注。其次是亚洲群体,尤其20岁~60岁之间的劳动力群体,平时应酬比较多、血脂比较高的。中国急性胰腺炎患者中,超过20%都是因为高血脂导致的。

问:高血脂的人发生胰腺炎的概率有多大?

李维勤主任:高血脂的基础加上暴饮暴食、摄入较多油腻食品或者饮酒,发生胰腺炎的概率就会增加。有胆囊炎、高血脂的朋友,饮酒要特别小心,应该尽量避免去饮酒。

问:血脂应该控制到什么值,才能预防胰腺炎?

李维勤主任:大多数医院的检测标准是1.7 mmol/L以下,如果是5 mmol/L以下问题不是太大,但是如果在5mmol/L以上,就要警惕胰腺炎。如果到了11mmol/L以上,就要高度警惕胰腺炎的发生了。

问:亚健康状态会导致胰腺炎么?

李维勤主任:亚健康可能意味着疲劳。有些人连续熬夜,或者经历一段时间的疲劳之后,确实会发生胰腺炎。还有人到了高原也会诱发,我就有病人是在玉龙雪山上发病的。还有病人在运动过程中发病,以上都是胰腺炎发生的诱因。

问:重症胰腺炎怎么治?

李维勤主任:重症胰腺炎牵扯到多个脏器的衰竭,甚至呼吸功能衰竭、循环衰竭,血压很低、小便出不来,这就需要补液升压、做透析。所以重症胰腺炎到多个器官衰竭的时候,需要在ICU治疗,呼吸机、血滤、循环功能的支持、人工营养等都要上。有这样一系列的治疗,重症胰腺炎的病死率也下降了不少。

问:重症胰腺炎要切胰腺么,需不需要手术?

李维勤主任:上世纪70年代,有专家认为胰腺发炎就该全部切除,但是发现如此患者的病死率更高。现在我们认为胰腺炎应该是一个“能不做手术就不做手术”的病症,或者是尽量微创处理的病症。已经出现感染、出血并发症的患者,我们用微创去清理处理,打个洞洞去处理,患者创伤小、恢复好。现在我们中心80%的重症患者就是靠微创介入的手法处理的。

问:治疗后会不会有后遗症?

李维勤主任:根据我们团队这些年的随访,发现胰腺炎病人远期的并发症确实不少。比如营养不良、持续过度炎症反应、免疫力低等等。还有人是比较严重的精神问题,比如焦虑、口干、慢性疼痛。这些都需要专业的机构帮助做康复。我们团队就专门有一个分区在做这件事。

胰腺炎还有个长期的并发症是糖尿病,2/3的患者可能出现医源性糖尿病。还有就是内分泌功能不全,这些都要留意。

问:哪些饮食可以预防胰腺炎?

李维勤主任:在知道自身体质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平衡饮食很重要。但有几个原则可以通用:一是碳水化合物总量要控制。有人认为不能吃油,就多吃米面,其实这也不对;二是太油的东西不能吃;三是多活动、多运动,把每一天摄入的热卡尽量消耗掉;四是关注整体热卡的平衡。

问:胆结石患者在预防胰腺炎方面有什么注意事项么?

李维勤主任:符合胆结石手术指征的,尽量尽早手术。特别是胆总管结石和一些小结石,容易掉下去,在掉下去的过程中就可能诱发胰腺炎。

问:重症胰腺炎会不会变成慢性的,会不会癌变?

李维勤主任:首先,除了遗传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一般都不会变成慢性胰腺炎。其次,目前我们没有发现急性胰腺炎与胰腺癌之间有联系,但是慢性胰腺炎与癌变确实有关。当然,也有很特殊的、小肿瘤引起的急性胰腺炎,但大部分都是上述规律。

问:急性重症胰腺炎的引流管得戴多久?

李维勤主任:引流出来的东西即便看起来很干净,里面也往往有遗漏。如果没有遗漏了,普通的腹腔感染很快就可以拔掉。但是遗漏就不行,一拔掉就会形成积液、脓肿,不能轻易地拔。要等创面慢慢愈合以后,确实没有东西了,每天出来的干净液体都在2~3毫升了才考虑拔掉。

问:父亲在ICU待了半个月,一直没有自主排尿,肾功能还能恢复么?

李维勤主任:如果胰腺坏死感染的部分能够拿掉,又引流的比较好,是一定能恢复的。只要能够把胰腺坏死感染引流做好,体温很好,急性肾功能衰竭一定是能够恢复过来的。

急性胰腺炎导致的肾功能衰竭比例很高,单纯的急性肾功能衰竭最后完全康复的成功率也非常高,而且一旦康复以后,病人能恢复得干干净净。

编辑:赵彦

关键词:冬季 胰腺炎高发 高血脂人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