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激发干部责任担当——各地干部群众热议《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

2018年10月29日 18: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激发干部责任担当——各地干部群众热议《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

新华社记者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解决当前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中存在的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通知发出后,在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中产生强烈反响。

严格控制总量 减轻基层负担

10月忙了解考核方案、11月忙准备资料、12月忙陪同检查……往年一进入四季度,湖南省郴州市乡镇干部段兵就忙个不停。“计生、综治、党建、安全生产、综合绩效、领导班子考核等接踵而至,往往一个检查组还没走,另一个又来了。”

“通知规定督查检查考核要严格控制总量,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50%以上,这对基层干部来说仿佛甩掉了一个沉重的包袱,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基层干部的关心。”段兵兴奋地说,看到中央出台切合基层工作实际的好政策,自己和同事都很激动,希望相关举措能尽快落实下来,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谋实策、干实事。

“以前检查考核是真多,都检查考核去了,谁给老百姓办实事儿?”吉林省靖宇县委书记毕增祥对通知中印象最深的举措就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

“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真正给基层减负松绑,让干部们有更多时间去一线和现场听群众呼声、解基层难题,广大基层干部都拍手叫好、备受鼓舞。”毕增祥说。

安徽省明光市汉塘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姚刚正在下村入户开展扶贫工作,看到通知后深感党中央对基层工作面临的问题看得清、抓得准。“各类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确实能够倒逼基层干部的紧迫感,但过度的督查检查也会分散主业精力。各级各部门三天两头检查,我们不得不加班加点填报表、写汇报,反而挤压了走村串户、联系群众的时间。”

姚刚说,如今中央要求严格控制总量,防止重复扎堆、层层加码,有效减轻了基层干部的负担。“这样有利于把基层干部从各种疲于应付的忙乱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为群众办实事上。”

改进方式方法 “亮剑”形式主义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谢云峰2016年初被派驻南雄市葛坪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2年多时间里,谢云峰经历了不少“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的“检查三部曲”。

“这些工作方法本身没什么问题,但有的督查组往往会把查资料当作重中之重,过于强调资料整理得齐不齐全、规范不规范、美观不美观,而忽视督查帮扶工作思路是否正确、帮扶措施是否合理、帮扶成效是否明显等帮扶工作重点。”谢云峰说,通知提出“改进督查检查考核办法,必要的记录、台账要看,但主要看工作实绩”,正是切中了形式主义的要害。

“通知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我们督查考核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可谓是毫不留情。”河北省涉县水溢河村扶贫驻村工作组组长高玉峰看到通知印发后,仿佛吃了“定心丸”。

“过去的扶贫考核动不动查笔记、翻档案、看照片,稍不注意就要被通报、被约谈,有的按照条条框框对我们划勾打分,有的片面听取贫困户一家之言,根据材料来评定脱贫成绩,对于实际情况了解不深入,增加了我们基层干部的负担,走入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怪圈。”高玉峰说,通知中“不搞花拳绣腿,不要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的规定,对这类问题点得透彻、纠正及时,体现了我们党中央坚持不懈改作风、持之以恒抓实效的决心和意志。

“主要看工作实绩,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不能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进行考核等具体举措,基层干部看了都说好。”贵州省镇宁县募役镇镇长陈端伦说,上级各部门也要多协调沟通,变“单兵行动”为“联合作战”,变“花拳绣腿”为“真刀真枪”,变“匆匆来去”为“深入查访”,尽量减少对基层的打扰,确保各类督查检查更加务实、更有针对性。

树立鲜明导向 激励担当作为

通知指出,要“不断增强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进一步激发干部崇尚实干、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

浙江长兴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喜人,这与优化考核导向推动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几年前,每到年关,各类年终考核常让基层干部忙于补充和梳理台账。如今,长兴县考核指标更简明,考核进度按时序推进,工作人员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跑现场、抓进度。

“我们将按照通知要求,进一步精简考核指标,不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更注重考核细则的化繁就简,营造考核注重实绩、工作重在平时的导向,不断提高考核的科学性、准确性,让大家互学互看、扬长补短、共同提高。”长兴县委书记周卫兵说。

通知要求,“要强化督查检查考核结果的分析运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对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要褒奖和鼓励,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要警醒和惩戒。”

“这释放了重视实干实绩、鼓励担当作为的强烈信号。”陕西省延安市考核办常务副主任马彦平说,今年9月,延安市委印发了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大力选拔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在全市推荐筛选出担当作为的10名干部典型,同时对推进工作不力的5名市直部门主要领导进行免职处理,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

“此次中央发文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对基层落实工作是一个好的风向标,我们县区一级更要按照中央精神抓好落实。”四川省大竹县委书记何洪波说,要把督查检查考核作为当前转变作风、推动落实的重要手段,坚决摒弃多头重复、只看痕迹不重实绩、只管安排不问结果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风气,真正做到以推进情况检验工作实效、以落实成效检验工作实绩。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考核 检查 干部 查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