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北京海淀区政协委员沙龙聚焦中老年疾病预防与治疗

2018年10月30日 09: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海淀区政协第18期委员沙龙聚焦中老年疾病预防与治疗

这些病,你应该要知道

人民政协报记者 汪俞佳

“我有时候到了晚上会想不起中午吃了什么。”“我经常突然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头晕目眩。”“我入睡特别困难、睡不踏实、老做噩梦。”……10月21日海淀区政协第18期“委员沙龙”现场,第一次出现了嘉宾还没发言,委员先抢着提问的热闹场景。本期沙龙的主题是中老年疾病的预防与治疗,受邀而来的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血管科主任李军和老年病科主任杨戈两位嘉宾现场为大家“答疑解惑”的。

2204313

“实际上,很多经常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的病症都被大家忽视了。”李军介绍说,高血压被称为“无声杀手”,“全球健康风险报告对人口死亡的归因分析发现,在导致人口死亡危险因素排序中,高血压占第一位。据有关统计,我国每15秒就有1人死于心血管疾病,而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第一危险因素。

让委员们意想不到的还有一组数据——目前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已达2.7亿,但约一半的人并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在已知患有高血压的人群中,约有3千万没有治疗;在接受降压治疗的患者中,约75%患者的血压控制不达标。

“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全球十大致死病因中,心血管疾病常年处于首位,而全世界心脑血管病发病率最高的国家就是中国。”杨戈紧接着介绍,当前我国心脑血管病发病率已达12%,其中每10万人中就有1407人患脑卒中,25%的人患有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没想到心脑血管疾病这么严重,已经成为我国很大的社会负担。”一连串的统计数据让委员们神情凝重,听完嘉宾们的详细介绍后,大家更不安静了。“我们应该好好思考造成这些数据背后的原因。”“接下来可以就这个题目展开来进行调研,或者写社情民意信息。”

中老年疾病的预防和治疗,这不仅是委员自身关注的热点,也是老百姓普遍关注的话题。此刻,这个十届海淀政协积极打造的学习交流平台,不仅便捷地让委员们了解更多本行业以外的知识,也真正激发了大家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热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疾病 治疗 中老年 预防 海淀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