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落实好全面两孩政策

2018年10月30日 09: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湖南省主委杨维刚:
落实好全面两孩政策

当前人口问题的关键之一是落实好全面两孩政策。对此,有两个基本判断:一是当前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本矛盾没有改变。目前,出生人口的数量在下降,但人口总量还在持续增长,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不会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不会根本改变,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不会根本改变。不能过度放大人口结构失衡来掩盖人口数量众多这一实质性问题。二是全面放开生育不是解决当前人口问题的唯一选择和最佳选择。对此,建议以稳妥落实“全面两孩”政策为主,抓好配套政策落地,全面加强生育服务。

杨维刚

杨维刚 人民政协报记者 齐波 摄

同时,对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提两个问题:一是建立健全0-3岁托幼服务制度体系方面有哪些考虑?二是加强出生质量把控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控方面,如何进一步加大力度?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