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和人口的关联性

2018年10月30日 09: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人口研究所所长丁金宏:
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和人口的关联性

我有两个问题:

一、 我国在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村空心化问题和人口的关联性。我国城镇化建设进行得非常快,这是好事。但与此同时,也有的农村由于青年纷纷外出成了“空心村”。这种情况下要实现乡村振兴,人从哪里来?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有什么措施让农村能够留住一部分人才,并且能够培养出合格的新型农民?

丁金宏

丁金宏 人民政协报记者 齐波 摄

二、 这次去新疆调研发现,南疆地区的生育率高于全国水平。但由于当地环境脆弱,水资源非常缺乏,人口密度又很高,因此生育观念的转变尤为重要。学界的共识是,教育能够帮助解决这一问题,但这里恰恰又是教育发展相对落后的地方,受教育年限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当地不少青年人不会讲普通话。这种情况下,怎么加强教育促进转变观念?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