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亟待加强需求侧管理

2018年10月30日 09: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委钱学明:
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亟待加强需求侧管理

人口老龄化与人工智能的叠加,更需要高素质技能人才,这就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遗憾的是,目前职业学校培养的学生,企业认为不好用;政府花钱办职业教育,花了大力气,但吃力不讨好。看似是职业教育供给侧出了问题,实际是需求侧管理没跟上。改革的关键是要形成供需双方的管理体制,促进职业教育供需匹配、供求平衡。我有两个问题,请教人社部、教育部。

钱学明

钱学明 人民政协报记者 齐波 摄

一、 能否将人社部门完全作为需求方,管招生计划、管技能要求、管质量评估;教育部门纯粹作为供给方,全面负责职业教育学校的监督管理,包括现在由人社部门管理的技工学校,以便形成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供需双方的管理体制?

二、 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办职业教育是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最佳方式,如按照一视同仁、同质同价、优质优价的原则,调动企业办学积极性,发挥其办学优势,让他们愿意办、办得好。能否鼓励支持企业办职业学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