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家学者发言 专家学者发言

人口变化趋势与应对策略

2018年10月30日 10: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
人口变化趋势与应对策略

推动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清醒认识中国人口现状、变化规律与未来趋势是十分重要的。从目前形势看,人口三个方面变化趋势更为关键。

翟振武

翟振武 人民政协报记者 齐波 摄

一是生育水平。参照国际经验和我国经济社会发达程度的进程,中国未来十几年生育率有可能会波动在1.6左右。

二是劳动年龄人口。到2050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依然超过8亿,高于届时发达国家劳动年龄人口总和的7.5亿,中国劳动力人口的数量现在和未来几十年都非常丰富。劳动力数量能否支撑经济增长,劳动力素质以及劳动生产率是更重要的因素。

三是人口老龄化。总体来说,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和程度都不是最快最高的。

建议:

一、 充分挖掘人口素质红利,充分利用中国劳动力人口素质迅速提高的有利条件,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劳动力质量(人力资本)提升替代和应对劳动力数量的下降。过去三十几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已经从1982年的5.7年提高到目前的10.3年,每10万人口大学生比例已经提高到12%以上,年轻劳动力人口中近40%接受过高等教育。这是比较快速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雄厚基础。

二、 构建有利于生育的环境和条件,力争维持生育率在1.6以上。

三、 建立系统的、全面的适应老龄社会的制度和政策。应对老龄化挑战不应该着力在生育政策上,而是应该着力在社会制度和社会政策上,比如延迟退休制度、老年人力资源开发制度、长期照护保险制度、老年社会保障制度,以及“助老”型的生活、工作环境、养老体系等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