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中国电子方案和力量 芮晓武赴镇安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10月30日 10:20 | 来源:中国报道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只要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担起责任、真抓实干,只要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咬定目标加油干,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镇安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1-1Q029134934961

近日,中国电子党组书记、董事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芮晓武深入秦岭腹地,与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党委政府领导共同研究镇安脱贫攻坚工作。商洛市委副书记张岗岭,商洛市委常委、镇安县委书记李波,商洛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礼进,镇安县委、县政府在家领导出席座谈会或陪同调研。

1-1Q0291349533R

芮晓武指出,作为中央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中国电子定点帮扶的4省4县(市),今明两年要全部摘帽实现12.5万贫困人口脱贫,其中镇安县和四川阆中市今年要摘帽退出,分别脱贫46958人和15326人,任务十分艰巨。镇安县是陕西省计划首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具有重要示范意义,是脱贫攻坚硬仗中的坚中之坚、硬中之硬。中国电子党组和镇安县委县政府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全面落实帮扶责任和主体责任,排除万难,全力以赴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任务。

芮晓武表示,中国电子党组将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胡春华副总理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国务院国资委和陕西省部署,进一步加强扶贫攻坚组织领导,深化企地合作。全力筹措资金,加大对镇安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决定基础投入翻番,并根据项目选定合理安排资金支持节奏。结合镇安发展建设需求和中国电子网信产业国家队综合优势,探索绿色产业、信息化发展新模式,加强“双扶一馆”平台和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带贫减贫效果,推进精准脱贫智慧脱贫。着力完善资金筹措、资源整合、利益联结和监督考评机制,抓好脱贫摘帽和巩固提升,从“直接帮扶”“开发式帮扶”和“智力帮扶”多个层面,为镇安脱贫摘帽、加快发展再添动力。

张岗岭对中国电子在商洛市特别是镇安县开展的帮扶工作表示感谢,希望中国电子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和指导,为商洛扶贫闯出一条新路子,为山区脱贫攻坚贡献新的力量。

李波表示,多年来中国电子持续接力帮扶支持,镇安人民深受鼓舞和感动,希望与中国电子共同深化互联网+消费扶贫、+智力帮扶、+医疗康养、+农村党建、+基层治理等扶贫实践,为镇安顺利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

1-1Q029135015305

在镇安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芮晓武一行参观了电商展厅及大数据中心,听取了电商产业园和电商服务中心建设运行情况汇报。镇安县电子商务办介绍了中国电子扶贫馆农产品销售、电商人才培训、电商企业带动贫困户增收等情况。听到今年上线以来镇安贫困农户的核桃、板栗、茶叶、蜂蜜等农副土特产在当地电商渠道和中国电子扶贫馆拉动下发展势头良好的介绍时,芮晓武很欣慰。他强调,要积极发挥中国电子扶贫馆的平台优势,助力镇安电商扶贫扩大覆盖面、改造生产链、提升价值链,实现营销规模化、流通一体化和资源一盘棋,有效解决贫困村农产品销售难、效益低问题,并建议电子商务办和电商服务中心在贫困户农产品组织、品质管理等方面做好供给端工作,从种养源头到仓储物流配套建设做好管理指导,推进电商扶贫、消费扶贫工作新发展,打造镇安农特产品品牌,促进脱贫增收。

1-1Q0291440102Y

领导重视是关键

自2014年中国电子与镇安县结成定点帮扶关系以来,双方不断加强沟通联系,形成扶贫合力。中国电子党组多次专题研究镇安脱贫攻坚工作,接连派出2任挂职干部,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一批帮扶项目落地实施,扶贫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1-1Q02913502UG

合力攻坚“甩穷帽”

镇安县是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革命老区县,群山环绕,景色优美,但缺水少土,生态脆弱,人称“九山半水半分田”,特殊的地理条件使得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全县30.26万人,贫困人口有6.18万,所辖154个村(社区)中有贫困村96个、深度贫困村15个,是靠拨款过日子的深度贫困县。

在定点帮扶工作中,中国电子把帮扶资金投入到镇安脱贫攻坚最紧缺的环节,切实解决贫困群众最迫切、最急需的突出困难。在安山村修建500立方米蓄水池,让山顶上的254户1028名村民吃上甘甜的自来水。为米粮、月河、高峰等镇的贫困村修通产业路、“梗阻路”,促进了农村产业、旅游观光和“农家乐经济”的快速发展。

1-1Q0291351114E

结合县里移民搬迁规划,推动实施“三带四联”(大户带、企业带、“三社”带,联产、联业、联股、联营)产业扶贫,在达仁镇援建2000平方米蚕桑扶贫工厂,帮助300余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着力提高流转土地使用效率,在丰河村援建50个食用菌大棚,带动100户378人脱贫,人均增收3200元。通过实施一批帮扶项目,增进了党群、干群关系,帮助贫困群众摆脱思想贫困、增强脱贫信心、激发内生动力。

1-1Q029135121345

近两年,全县已脱贫3971户14848人,退出贫困村6个,贫困发生率由25.2%下降到19.17%。2017年,镇安被陕西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优秀县级单位”。在今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半年绩效考核中,镇安名列全省第二。2018年底,镇安将实现90个贫困村整体退出、46958人稳定脱贫,成为陕西省首个脱贫摘帽的深度贫困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脱贫 中国 电子 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