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未富先老”没那么可怕

2018年10月30日 10:48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劳动力人口遭遇断崖式下滑”“中国未富先老”……近几年,这样的字眼频频见诸媒体和一些学者之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忧,生育率降低导致的老龄化,将成为国家未来不可承受之重。

真是这样吗?

“没那么可怕!”10月26日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抛出了一颗“定心丸”。他列举了一系列数据告诉大家,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老年人口比例的升高速度及比重都要高于中国。“虽然中国人口老龄化挑战很大,但现在老龄化水平也只相当于发达国家30年前的老龄化水平。发达国家已经经历了几十年老龄化,成功经验很多,我们可以很好地借鉴。”

翟振武

翟振武 人民政协报记者 齐波 摄

老人越来越多,意味着劳动力人口越来越少,这已被事实所证明:中国15至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规模从2015年开始逐步下降。那么,真如外界所说的那样,人口红利即将消失吗?对于这个问题,翟振武也给出了有说服力的回答:“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在未来是有所下降,但下降的幅度并不是很大,预计到2050年还是一直高于50%以上,这就意味着未来几十年我们还处于人口红利期。”

和翟振武一样,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彭希哲也认为没必要过分悲观。在他看来,人口老龄化不可逆,要通过社会制度变革来适应这种趋势。“我们要营造理性认识老龄化的社会环境,不要一讲到老龄化,大家都说得悲悲切切的。”彭希哲觉得,在应对老龄化过程中,除了借鉴发达国家经验,中国还有自己的优势,“有强大的政府,有丰厚的国有资产和土地资源,调控的空间其实相当大。”

彭希哲

彭希哲 人民政协报记者 齐波 摄

决定经济发展的不是劳动力人口数量,而是劳动生产率,会上,不少委员都表达了这样的一致看法。“现在我们每10万人口中大学生的比例已经达到了1.2万,这才是快速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雄厚基础。”翟振武建议充分挖掘人口素质红利,构建有利于生育的环境和条件,建立系统全面的适应老龄社会的制度和政策。对此,张明华委员认为,还应积极鼓励引导和促进超龄劳动者就业,目前在超龄劳动者就业方面,从政策层面和法律层面都需要进一步突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