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搭建“生育友好”的软硬环境

2018年10月30日 10:49 | 作者: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为邦本,人口是一种基础性、关键性的生产要素。人口变动,关系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生育状况,则是在人口变动中无法忽略的重要变量。10月26日,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以“中长期人口变动与经济社会发展”为题,会上不少委员和专家把建言重点放在了与生育政策相应的生育环境建设上。

杨云彦

杨云彦 人民政协报记者 齐波 摄

据杨云彦委员介绍,“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湖北有几个明显变化,如“二孩比重明显上升,超过50%,生育二孩的高龄产妇数量比以前增加。”出生率反弹明显的同时,持续时间却不长。

这种情形也一定程度反映了其他地区的状况。

在育龄妇女数量下降的情况下,保持住稳定合理的生育率,在政策之外,更需要贴紧现实的措施手段、软硬环境。杨云彦认为,“首先要解决养育子女中一些难点问题。”

“托幼是当前影响二孩生育最突出的问题,群众反映也很强烈。”杨云彦建议,多措并举,构建家庭、社区、结构“三位一体”的婴幼儿护理照料社会化服务体系。

关注0到3岁婴幼儿的托管和教育问题,解决生育中“育”的困难,是减少育龄妇女和家庭后顾之忧的关键一环。

黄绮

黄绮 人民政协报记者 齐波 摄

黄绮委员也着重提到了这一方面。在她看来,对生育妈妈而言,要着力减轻负担。“产假通常只有4个月,但幼儿园多是接收3到6岁儿童,其中就有一个空档期。”

黄绮建议,对3岁以下孩子由家庭自带的,可考虑每月给予相应补贴。恢复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的入托机制,采用“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的总体解决思路。她特别提到,“在个税抵扣项中,学前教育经费可考虑加上0到3岁婴幼儿的托管教育费用。”在个税调整的背景下,建议获得诸多委员回应。

会上交流环节,杨维刚常委也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抛出了类似问题:建立健全0到3岁托幼服务制度体系方面,有什么考虑?

杨维刚

杨维刚 人民政协报记者 齐波 摄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崔丽表达了国家目前对于婴幼儿照护的关注,“力争为希望生孩子的父母提供更好的社会支持。”

此外,委员们还从教育减负、儿童就医等方面,针对生育环境的完善优化提出了想法和建议。在委员们看来,促进家庭发展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尚未完全建立。解决生育相关的公共服务、技术保障问题,还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处理好人口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双向适应、相互协调的关系。

“构建生育引导性和家庭友好型政策支持体系,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长期性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但正如杨云彦委员所说,我们也应有信心,依靠制度优势和文化传统优势,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实现人口的长期均衡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