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我们去寻找一盏灯” “深圳龙岗——宁夏中卫教育精准帮扶座谈会”在深圳召开

2018年10月30日 14:27 | 作者:宋啸峰 范文杰 孙权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29日,深圳的天气特别晴朗。在深圳市百合酒店莲花厅会议室里,清晰的传出两种特别的口音。一种是温润的南方口音,一种是地道的西北口音。推门进去,原来是“龙岗——中卫教育精准帮扶座谈会”在这里举行,“南腔北调”的方言在这里共话教育。

这样一次“山海结盟”源自人民政协报的牵线搭桥,一次承诺的信守。

2017年10月,时任广东省政协委员,百合集团董事长凌国强,与深圳市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部分委员到宁夏考察调研,当他看见宁夏落后的教育设施,恶劣的教育环境,当即为宁夏政协爱心教育基金捐款55万元,并热切地说了一句话:“欢迎这里贫困地区的教育工作者来我们学校交流学习。”

于是,一年后的10月底,来自宁夏中卫市15位优秀乡村教师不远万里如约求学,未来的半个月时间,在旖旎风光的深圳,在凌国强委员创办的春蕾小学,学习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先进教育经验。

“我们学校是一所新建的小学,这个季节的校园一刮风全是土,给孩子上课全靠一张嘴、一本书、一根粉笔和一块黑板。学校创建第二年,学校领导向社会爱心人士求助,孩子们才接触到了科技教学资源。”来自宁夏中卫市中宁县太阳梁小学教师祁正莲代表教师团发言时说:“即便学校条件再恶劣,学校的10位年轻教师都坚守在讲台上。当校长告诉我要到深圳学习后,兴奋的好几个晚都睡不着觉,心想我的学生终于有机会接触到更好的教育。机会来之不易,我必将利用每寸时间认真学习,把学到的知识全部如数家珍地教给我的学生们。”祁老师默默擦了擦眼眶里激动的泪水,会场上响起了许久的掌声,这掌声包含着对中卫市15位老师的热切愿望,也包含着深圳人对来自西北教师们的敬佩。  

“学习是相互的,这些年轻的教师们在那种艰苦环境下一如既往的教育着祖国的花朵,如此精神也值得我们学习。”被祁老师感动的人民政协报党组副书记、副总编辑张宝川说着站起身向15位老师鞠躬致敬。

会上,双方政协主要领导与教育局局长分别做了讲话,他们共同的心愿就是长期结对帮扶,让好的教育资源和经验不远万里传播到艰苦的边远贫困地区。

“一场温暖的约定促就一次有温度的教育精准帮扶活动,感谢我们拥有这次机会,希望我们的老师认真学习,用学到的经验有力的促进中卫教育更好的前进。”中卫市政协主席罗成虎发自肺腑地说。

“扶弱助困是国家的意志,更是社会责任,有幸参与其中的我们有了这个尽责的机会,未来的日子希望与中卫市形成长期帮扶战略,一起助力教育发展。”深圳市龙岗区政协主席吴书坤说,近年来龙岗区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自2016年以来,对口扶持涉及5省(自治区)8个县(市、区),区委区政府还号召民营企业家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全国各地精准扶贫、精准帮扶工作。3年来,龙岗共安排扶贫资金10.02亿元,派出干部117名,为受援地区脱贫攻坚、民生保障、产业发展、人才培训等提供了来自深圳特区的贴心帮扶。

座谈会上,真切的发言让这场会议更加温暖。与会人员坚信,此次扎实的教育精准帮扶必将使深圳与中卫之间架起一座教育的“港珠澳大桥”。

“顾城有首诗叫《我们去寻找一盏灯》,里面说:去了那么远,我们去寻找一盏灯……我想说,走了这么远,我们想寻找一盏能让我们教育发展更亮的那盏灯……”祁老师接受采访结束时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教育 深圳 帮扶 精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