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军人之“美”激发更多正能量

2018年10月30日 14:29 | 作者:张洪杰 杨帆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部署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并公示了20名“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名单及简要事迹。

此次入围候选人名单的,有参与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的“北大女兵”宋玺,有退伍后严守部队秘密隐姓埋名37年的一等功臣吴洪甫,有一辈子做11万多件好事的已故退役军人沈汝波,有在病故后将器官捐献给5位患者的退役军人胡晨……离开军营,他们“散如满天星”,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闪耀着璀璨的光芒。

“最美”一词,是民众对于道德楷模、时代标杆的热情赞誉。近年来涌现出的各种“最美”人物中,从来不缺少这样一个群体的身影,那就是退役军人。在“美颜”“美图”“美拍”风靡全国的今天,脱下军装、告别军旅的他们,用自己的言行展示了“美”的另一个维度。

近日,在某短视频平台上,一个粉丝量只有个位数的账号发布的一条短视频,竟然“火”了:在火车上,一名刚刚退伍的女卫生兵为一名突发急病的婴儿实施抢救,帮助其脱离生命危险。网友们称赞,这名退伍女兵是“火车上的最美女孩”。

近期的另一个热点话题,也与退伍女兵有关:86岁高龄的中国首位女空降兵马旭,将毕生积蓄1000万元全部捐给了家乡。当年,她与黄继光在同一部队,先后参加了辽沈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多次立功受奖。成为一名空降兵后,她在20多年间跳伞140多次,创造了女空降兵的多项“中国之最”。

这两名退伍女兵,与那些高颜值的“网红”相比,“美”得有些与众不同。她们之所以被称为“最美”,不是因为她们拥有姣好的相貌、精致的妆容,也不是因为她们掌握了自拍的技巧、修图的诀窍,而是她们的人品之美、道德之美、精神之美,真正打动了亿万人的心。这样的美,才更有质感、更有内涵、更有分量。

对军人来说,只要“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就一辈子打上了军人的烙印。不管身在军营还是离开部队,不管走了多远、身处何方,忠诚可靠、牺牲奉献、使命意识等特质,已经融化在他们的血脉中、深植于他们的骨髓里,使他们身上始终透着那种军人特有的“美”。

这些年来,抗洪大堤上“最美睡姿”,火灾现场中“最美逆行”,长江浊流里“最美潜游”,见证了军人本色、彰显了军人风采。而就在前不久,在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险情的紧要关头,退役军人宋月才、姜开斌为保护国家利益,不顾个人安危、冲向风暴中心,让军人本色充分体现于对国家和人民的大爱之中。

当今社会,正能量人人向往,负能量也客观存在。有不少人怀疑、愤怒、抱怨,甚至有人以“审丑”为乐,让本已存在的负能量不断扩张蔓延。须知,越是承认丑恶的存在,越是需要“美”来与之抗衡。以心换心的真情付出、守望相助的道义坚持、赠人玫瑰的慷慨无私,这些更高层面的“美”,才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刚需。

军人作为“时代的标杆”,是弘扬正能量的中坚力量。不论是正在服役,还是已经退役,只要勇于坚守本色、充分发扬本色,就能激发更多向上向善的力量,让正气充盈成为社会的主流生态。每名官兵都应做一颗“美”的种子,以自己的行动诠释担当、奋斗、爱国、奉献等时代精神,向社会输出更多的正能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军人 激发 退役军人 最美 退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