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清风墨竹·浙博联手多馆呈现历代珍贵墨竹名迹

2018年10月30日 14:58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原标题:清风墨竹

浙博联手多馆呈现历代珍贵墨竹名迹

千百年来,竹被比作君子,成为一种人格品性的文化象征。北宋的文同与他的表弟苏轼开创了文人写意墨竹的先河,并对后世画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人们耳熟能详的成语“胸有成竹”就是源于文同。

清风墨竹·浙博联手多馆呈现历代珍贵墨竹名迹

2018年适逢文同诞生一千周年,浙江省文化厅、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纪念文同诞生一千周年系列活动”,“千载清风——古代墨竹名迹展”便是其中最为重头的展览。

该系列活动还包括浙博孤山馆区的“近现代名家墨竹展”、“黄宾虹墨竹展”,浙江美术馆的“当代墨竹大展”,杭州国画院美术馆的“‘文同与湖州竹派’主题展”以及浙江省博物馆与中国美术学院的视觉中国研究院、艺术人文学院等机构联合举办的“纪念文同诞生一千周年学术研讨会”。

10月27日,“千载清风——古代墨竹名迹展”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三楼书画厅开幕。展览展出宋元明清珍贵墨竹名迹38件(组),除浙博馆藏外,更有来自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珍藏的画竹名作。

展览将众多名作汇聚一堂,其中有不少是堪称教科书级别的经典作品,比如有李衎、赵孟頫、顾安、柯九思、倪瓒、王绂、夏昶、文徵明、陈淳、徐渭、朱耷、石涛、金农、郑燮等名家名作,体现了文人墨竹画的传承与发展。配套出版的《古代墨竹名迹》图录更是收录了历代画竹名作80件(组)。据悉,“古代墨竹名迹展”将展至11月25日。(记者 赵丽莎 通讯员 胡慧媚)


编辑:杨岚

关键词:墨竹 名迹 清风 浙博 历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