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投身政治30年,默克尔时代终于要谢幕了

2018年10月30日 15: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我感到,现在已经是时候开启新的篇章了。”

10月29日,在柏林面对各家媒体时,64岁的安格拉·默克尔这样说道。当天,这位领导执政党基民盟18年、担任德国总理13年的女政治家宣布:

在12月举行的党代会上将不再寻求连任执政党基民盟主席,在2021年第四个总理任期结束后,将退出政坛。

这是第一次,这位德国“铁娘子”就自己的退休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由此,德国也正式进入了“默克尔时代”倒计时。

1

资料图:2009年8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博森举行的竞选集会上喝着啤酒。

如果把时间倒回到1986年,默克尔的身份与现在人们眼中的德国“掌门人”完全不沾边。

当时,32岁的默克尔刚刚取得物理学博士学位。以现在的眼光看来,默克尔成为一名科学家,或许更合适。

不仅她自己是物理学家,丈夫也是享誉学界的化学家。不过,1989年11月9日,随着柏林墙被推倒,另一扇大门在默克尔的面前开启。

这一年,35岁的默克尔加入东德“民主觉醒运动”,从此投身政治。

而这条路,她一走就是30年。

2017年8月22日,德国科隆,世界最大的游戏展会科隆游戏展开幕,默克尔也来到展会现场,过了一把“游戏瘾”。

从原东德政府副发言人,到统一后德国的部长和反对党主席,再到2005年当选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默克尔一步一步稳扎稳打,走到了德国乃至欧洲的权力中心。

2009年、2013年、2017年三次连任;

2015年名列《福布斯》全球最有权势人物排行榜第二位;

2011到2017年连续7年位列《福布斯》全球最有权势女性排行榜榜首……

在这一连串光环背后,是默克尔取得的实打实的成绩:经济危机席卷全球时,带领德国扛住冲击,让经济走上增长快车道;欧债危机中,担当欧洲管家角色,主导纾困;欧洲恐怖袭击的阴云下,德国社会总体平稳,安全情况相对较好。

还有一件事,为默克尔赢得了最多的赞誉,同时也给她带来了最大的争议。

“默克尔在柏林探望难民,与难民‘玩自拍’!”2015年,这条新闻跃上了全球各大媒体的头条。

在这张照片中,默克尔穿着天蓝色上衣,面带笑容。在她旁边,一名叙利亚难民小伙举着手机,正和这位向难民“敞开大门”的德国总理自拍合影。

这一年,欧洲难民危机达到了最高峰。面对大量因战乱而离开家乡,抵达欧洲,渴望开始新生活的难民,默克尔选择了“照单全收”。仅2015年,就有超过100万难民涌入德国。

在难民议题上的“担当”,给默克尔本人和德国赢得了掌声和赞美。不过,难民大量涌入,也给德国社会带来了诸如文化、宗教、安全等各种问题。德国国内也逐渐响起对默克尔的倒彩声。

再让时间稍稍倒退,回到去年的最后一天。2017年12月31日,默克尔第13次向德国全国发表新年献词。

然而,这次献词的不同以往之处在于,她所领导的是“过渡政府”,她本人也成了“看守总理”。

在去年9月的大选里,默克尔所领导的联盟党惨胜,陷入了长达三个多月的组阁困境。

几经艰苦,基民盟、基社盟才与社民党组成大联合政府,但政府内部步调不统一,在诸多事务上分歧严重。

到如今,社民党在德国全国的支持度更已低于德国极右翼政党“德国另类选择党”,越来越多党员要求实时退出执政联盟,避免受拖累。

时间再次回到2018年10月29日。

在柏林面对媒体,默克尔说:“这是我担任总理的最后一个任期,在当前任期于2021年结束后,我不会谋求任何政治职位……”

默克尔说,这些决定是自己从善如流和深思熟虑的结果,与地方选举“令人失望和痛苦”的结果有关。而作为总理和基民盟主席,她在成功和失败时都会承担责任。

社民党党魁纳勒斯形容,当前,政府的管治状况不可接受,警告若基民盟不改变,社民党2019年不排除退出执政联盟。由于社民党在地方选举同样大败,纳勒斯本人很可能在党内面临压力。

作为曾经欧盟“三驾马车”的领头人物,如今的默克尔领导力日趋弱势。

分析指出,这料将打击德国在欧盟的领导能力,使欧盟更难应对英国脱欧谈判和意大利预算争议等挑战。

欧盟经济事务专员莫斯科维奇忧虑,德国政局不稳,将威胁欧洲整体局势平稳运转。

如果在12月的基民盟主席选举过后不出现大动荡,默克尔将走完第四个总理任期。

届时,长达16年的“默克尔时代”将正式画上句号。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克尔 德国 ,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