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诗意栖居,呼唤更多“不停车的胡同”

2018年10月30日 15:29 | 作者:郝雪梅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新铺的马路倍儿宽倍儿平坦,路两侧一辆车没有。房屋也格外整齐,灰墙青瓦古老安静。路边空地上见缝插针建起口袋花园,生机盎然。抬头,天空也是透亮的,毫无遮挡。傍晚,这里竟然变成运动场,有人在跑步!这里,是北京西总布胡同,一条“不停车的胡同”。(10月29日《北京日报》)

这处“不停车的胡同”,昔日也是“乱糟糟的模样”。由于这条胡同身处繁华闹市,西口又正对协和医院,是商铺旅馆林立,“开墙打洞”和违建密集,机动车乱停乱放,成为环境管理“老大难”。

车辆乱停乱放,惊扰了这个富有文化魅力的胡同。西总布胡同,有着深厚的人文积淀。胡同9号院曾为国民党元老李济深、桂系将领李宗仁旧居,著名的铛铛车诞生于此,著名汉学家费正清曾居住在21号院内,胡同27号原为李鸿章祠堂,胡同74号为著名画家董希文创作《开国大典》的画室所在地,胡同西口还曾发生过震惊中外的“克林德事件”。北京市管理部门提出了“不停车的胡同”概念,将一批“不应停车的胡同”纳入了管理视线。

“不停车的胡同”的打造,让城市回归了该有的属性,还给了城市寂静的安详,还给了城市文化的优雅,还给了城市宜居的惬意。在打造“不停车的胡同”的时候,也曾经遭遇过困扰。主要出在了社会现实问题之上。眼下是一个汽车时代,“在北京漂着的”和“在北京扎根的”,亦或是“在北京久居”的,这些群体里,有多少人没有一辆私家车?再加上,繁华地段车来车往,可以想见治理难道多大。

不过,“不停车的胡同”还是如约而至了。这既有管理智慧的力量,也有为民服务的坦荡。为了打造“不停车的胡同”,当地不只是倡导,而是在执法时没有“事不过三”说法,凡是把车辆开进胡同里的,都进行严厉查处。一边是“强硬”一边还有“柔情”,管理者思考的还是如何解决停车的问题,整合了资源,尽可能让车主“停车无忧”。如此一来,“不停车的胡同”也就成为了城市风景了。

汽车时代带来了便捷,也带来了“恼人的秋风”,嘈杂的鸣笛,无序的停放,导致了“人与汽车争地盘”的尴尬。平静的生活被惊扰了。在这个倡导慢生活的时代,人们多么希望有一处“挥别凡俗的地方”安放心灵的清风明月?我们的城市里需要“不停车的胡同”,人性化的城市应该多些“不停车的胡同”,给我们劳累的心灵一片静谧的安详。

“不停车的胡同”是城市人性化的回归。延伸了来说,其实从“不停车的胡同”开始,我们还需要“不停车的文化街”,“没有汽车的步行区”,“安详静谧的爱情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胡同 城市 诗意 栖居 呼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