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怀孕七个月还有马甲线 孕肚是越大越好吗?

2018年10月30日 16:1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怀孕后肚子是越大越好吗?有的准妈妈还不到孕晚期,肚子却很大了,有的准妈妈到了临产时候,肚子却不见得有多大。其实怀孕后腹型是随着月份的增加而增大,并不是越大越好。长得过快见于羊水过多、胎儿发育畸形等。怀孕后一定要定期做产前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每个孕妈妈的身高、体重不同,怀孕后肚子大小也不同。一般到了孕晚期,腹围标准在89~100cm左右,超过太多,就要小心孕期异常。

孕期肚子过大的原因和危害

1、 脂肪积累

怀孕到了后期,随着腹中胎儿所需的营养物质越来越多,有一些孕妇的胃口也会随之增加,于是孕妇的体重也会不断增加。有些人会认为是胎儿有些胖导致的,但是婴儿生下来以后发现并不是很大,在孕妇的肚子上却能够看到很多的脂肪,这就是典型的肉肚子。

如果孕妇选择刨宫产的话会加大缝合难度,增加手术风险。怀孕摄取过多的营养,造成脂肪累积而形成肉肚子,这类孕妈妈肚子里的宝宝其实并不大,但往往在生完宝宝后,肚子却还像五六个月身孕一样,身材不复当年。

建议:健康的孕妈妈不要“静坐”及卧床休息,可以正常工作,适当从事些家务活动,积极参加户外活动,散步、做保健体操,这样有利于新陈代谢,使能量积累与消耗达到平衡。

2、 胎儿过大

有一些孕妇因为胎儿过大而提前来剖宫产,结果宝宝剖出来9斤7两。但是我们应该知道胎儿过大其实有时候也不是好事,就像上面那个在之后的满月检查中发现婴儿患了红细胞增多症,医生说这是巨大儿容易患的病。胎儿过大出生后不仅对其生长发育不利,更是日后发生糖尿病、病态性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的一个诱因。另外由于胎儿过大使分娩困难,加上现在的孕妈妈大都怕疼,一旦得知宝宝比较大就会放弃自然分娩而采用剖宫产。

建议:如果已出现胎儿过大的情况,孕妈妈就要注意调整饮食了,少食多餐,尽可能吃天然的食品,少吃高盐及刺激性食物,将每周体重增长控制在l公斤左右。

3、 羊水过多

羊水过多的孕妈妈子宫会迅速增大,其增大程度明显超过同期的正常妊娠,腹部皮肤发亮,腹壁紧张,有明显液体震动感。还有呼吸困难、心慌气急、不能平卧等症状。羊水过多的发生除多胎妊娠、母体疾病(糖尿病、妊娠中毒症等)因素作用外,还常与胎儿畸形,特别是无脑儿和开放性脊柱裂等密切相关,需引起注意。

建议:羊水过多的处理主要取决于胎儿有无畸形,及孕妈妈症状的严重程度。胎儿无畸形、症状较轻者可继续妊娠。注意休息,低盐饮食,遵医嘱服利尿剂或健脾利水、温阳化气的中药。必要时羊膜腔穿刺放羊水,以缓解压迫症状。

编辑:赵彦

关键词:怀孕 马甲线 孕肚过大 危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