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最高法发布首批行政诉讼附带审查规范性文件典型案例

2018年10月30日 18: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丁小溪、罗沙)最高人民法院30日发布第一批行政诉讼附带审查规范性文件典型案例,旨在进一步体现对规范性文件的司法监督,提升全国法院的办案质量。

这9起案例包括: 徐云英诉山东省五莲县社会医疗保险事业处不予报销医疗费用案,方才女诉浙江省淳安县公安局治安管理行政处罚一案,袁西北诉江西省于都县人民政府物价行政征收一案,大昌三昶(上海)商贸有限公司诉北京市丰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郑晓琴诉浙江省温岭市人民政府土地行政批准案,上海苏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诉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物业服务资质行政许可案,孙桂花诉原浙江省环境保护厅环保行政许可案,成都金牌天使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诉四川省成都市科学技术局科技项目资助行政许可案,毛爱梅、祝洪兴诉浙江省江山市贺村镇人民政府行政强制及行政赔偿案。

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黄永维表示,规范性文件是行政行为的依据和源头,要纠正违法和不当的行政行为,有必要正本清源,从源头开始审查和纠正。将规范性文件纳入司法审查,有助于推进依法行政,促进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合法性,保障法制的统一。

黄永维指出,这批典型案例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既强调了规范性文件“附带性”审查的原则,也明确了附带审查规范性文件的法律界限;既强调了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原则,也明确了规范性文件不存在违法情形时应当在判决理由中予以认可;既强调了规范性文件审查的有限性审查原则,也明确了对规范性文件附带审查可采用征求制定机关意见等审查方式。(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最高法 行政诉讼 司法监督 规范性文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