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石家庄市政协提质增效助力党政中心工作开展记事

2018年10月31日 08:41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创新举措 更好发挥优势

——河北石家庄市政协提质增效助力党政中心工作开展记事

人民政协报记者 高新国

“要紧紧围绕‘4+4’现代产业发展、城市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强化成果运用,推动政协民主监督成果转化为加强党的建设、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具体措施。”

这是石家庄市委在9月份召开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对石家庄市政协提出的明确要求。在这样的会上强调政协民主监督作用,足见市政协创新机制,有效助推党政工作开展,得到了市委的认可。

“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助力建言就体现到哪里。”年初,市政协主席刘明轩对工作开展提出高标准要求: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不松劲,为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提出“政协方案”;助推城市攻坚提质不松劲,为推动城市建设上水平、出品位贡献“政协力量”;助推生态优化不松劲,为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好家园发出“政协声音”;助推民生改善不松劲,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尽好“政协责任”。

这是任务表,也是路线图。如何达到高标准?市政协把“创新举措,更好发挥优势”放在重要位置——推进建立协商民主新机制,探索提高民主监督实效新形式,研究提高参政议政质量新方法,促进发挥好政协组织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建立协商新机制

协商民主新机制从制定年度工作要点计划开始。

政协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往往依据党政工作,做出相应部署,很少有部门参与。但今年,石家庄市政协从部署全年工作开始就充满浓浓的协商气氛:邀请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农工委、市发改委等12个部门负责人到会,就协商、调研、视察计划,及重点提案遴选工作听取意见。目的在于加强双方对接,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使政协履职更加符合党政中心工作所需,更加扎实有效。参会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雪荣对这一形式高度认可,同时要求政府部门进一步增强主动协商意识,接受政协监督,为政协履职提供条件,以便政协提供高质量意见建议,促进全市工作更好开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结合年初工作安排,根据部门工作进度,市政协推出专题协商座谈会,委员与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就有关具体问题,互动问答。

今年首场专题协商会围绕扬尘治理展开。“工程施工防护围挡有没有统一标准?有的尼龙网很密,有的空隙较大,并且下面主体裸露在外,不是将整个工程都罩住。”会上,张灵芝委员将自己最关心的问题提出来,她为发言说到“点”上做了充分准备。9名参与调研的委员从建筑施工围挡,到城郊结合部道路管理,再到地面裸露处理和减少卫生死角,甚至到防止路边花池溢出泥水,都提出具体意见建议。9位相关部门负责人或解释说明情况,或提出整改措施,或亮出难点希望委员支招。在“商量如何办好”的氛围中,双方没有因为提出“问题”而尴尬,反而因为解决“问题”更谈得来。

高质量建言背后,除了委员自己发挥主观能动性,市政协还重视界别组织力量和界别委员专业优势,专门召开界别召集人座谈会,强调突出界别特色,根据需要、注重实效、带着问题精准调研,增强活动的计划性、目的性、灵活性、科学性、实效性,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使界别委员建言更精准。

探索监督新方式

创新协商民主新机制的同时,石家庄市政协也在探索民主监督新形式,寓监督于履职活动之中。

每次专题协商前,市政协都要组织委员深入调研,调研的过程也是委员监督部门工作开展的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会将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客观真实地反映出来,促使问题得到解决。在改善交通环境专题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反映医院周边交通拥堵,交管部门通过设置单行道、开通入院专门通道、清理影响交通的停车位等,采取“一院一策”措施予以缓解。

座谈协商议题围绕民生、热点问题展开,将协商式监督贯穿其中。同时,石家庄市政协还通过主席会议成员集体视察的形式,将党政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纳入监督范围。

今年以来,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领委员,先后就创新创业环境、国家卫生城创建、旅游发展、县城建设、中山国古遗址保护等主题进行视察。在视察县城建设时,提出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考核指标,努力补齐短板,加快街道整治、公园绿地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县城绿化、美化、亮化水平等建议。还建议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落实精细化管理措施,确保县城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无死角。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这种协商式监督视察,真正促进工作开展,得到有关部门和相关县认可。

搭建履职新平台

政协是委员参政议政的平台,但无论是专题协商,还是专题议政,或是专题调研,都具有针对性,参与的委员有一定局限性。如何发挥委员优势,在更广范围内参政议政?需要政协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根据全市集中开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市”专题问计活动,市政协发出倡议,动员300多名委员参与其中,成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的新平台。围绕着力破解阻碍石家庄发展的困难和突出问题,历时一个多月,市政协收到110篇高质量意见建议,汇总整理上报市委、市政府参考。

“4+4”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化“放管服”改革、城市垃圾收集处理、养老业发展、智慧医疗建设……既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又关系百姓生活。市政协确定重点调研选题,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组织动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县(市、区)政协,以委员为主体、吸收有关专家学者参加,组织精干队伍,深入开展重点调研和专题调研,提出了实际管用的意见建议。

在组织委员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市政协还开启了“走出去”“请进来”寻找经验和智力支持模式。市政协组织委员、专家、学者赴南京、杭州等地政协,寻找促进健康养老等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装备制造业是石家庄重点发展产业,市政协邀请清华大学郑泽东教授,给出抓住交通领域能源转型发力点,发展新能源交通装备等具体建议。

不断创新机制,激发了履职活力,提高了履职质量。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政协组织了调研、视察、提案督办、召开专题议政会、协商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献策活动44次,征求有价值的意见建议300多条,创新创业、创建国家卫生城、智慧城市建设、养老服务业等多篇报告被市领导关注并批转有关部门办理,助推了全市工作开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协商 委员 开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