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昆明市政协举全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10月31日 09:35 |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到: 

昆明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安排决策部署,把助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履行职能、服务大局的主攻方向,全市政协系统紧扣助推脱贫攻坚这条主线,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1122210501_15150517533901n

资料图

安排部署走“细 ” 

“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要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集中力量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10月25日,昆明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开展学习讨论,市政协主席熊瑞丽这样说。会议听取了开展脱贫攻坚助推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助推行动和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对全市政协系统聚焦精准,助推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再细化再落实再部署。

2018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为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市政协成立了助力全市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位统筹助推行动。市、县两级政协都成立由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主席会议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把“脱贫攻坚助推行动” 融入同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总体部署中,定期研究部署,定期督促检查,定期总结考评。二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助推脱贫攻坚。结合昆明市的实际,深化“定点帮扶、合作帮扶、结对帮扶”工作,聚焦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助推脱贫攻坚。围绕全省政协系统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的“六个助推”“九个一活动”,按照群众所需、政协可为、委员所能的原则,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助推行动,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精准脱贫做实事做好事。三是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助推行动落到实处。建立两级责任落实体系,两级政协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负牵头领导责任,专委会具体组织负主体责任。建立督促检查、定期通报、考核评价机制。

调查研究走“深 ”

10月15日,市政协主席熊瑞丽率市、县两级政协委员组成的调研组赴东川区阿旺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走访帮扶贫困户,谈政策、访需求帮助排忧解难,并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共谋脱贫发展路子。

最近生产生活怎么样?还面临什么难题?在脱贫上有啥想法?还需要什么帮助?……走进阿旺村坪子地小组村民刘顺洪、李顺有的家门,熊瑞丽都关切地询问,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和帮扶措施的落实情况。

“没想到日子会越过越好!”刘顺洪、李顺有是熊瑞丽挂包帮的两户特困户,生活曾十分拮据。在昆明市政协和各方的关心帮助下,他们已从土坯房搬到了新建的房子中,并都参加水果种植业、牛羊养殖业。在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详细了解了阿旺镇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与村镇干部研究脱贫的方法、路子。熊瑞丽要求调研组委员和区镇村干部,要聚焦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找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精准施策狠下“绣花”功夫。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把握“三率一度”标准,开展好易地搬迁、农村危房改造、转移就业、产业扶贫等工作。要根据贫困户当前生活状况及时调整帮扶措施, 强化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帮扶举措,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高自我发展能力。要突出产业就业带动作用,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如期完成脱贫摘帽目标任务。

市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多次深入贫困乡镇(村)指导工作、调查研究,牵头召开帮扶工作联席会、推进会和脱贫攻坚专题座谈会,督促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实,协调市级财政加大对东川区扶贫资金的倾斜和投入,帮助挂钩帮扶乡镇、贫困村制定实施精准脱贫规划。今年,分管副主席率政协委员,分别到东川区舍块乡、红土地镇、汤丹镇、乌龙镇对帮扶工作情况开展调研,召开工作推进会,帮助协调解决帮扶工作中的问题。市政协办公厅加强结对帮扶工作力量,机关51名干部参加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累计帮扶贫困户52户188人,帮助解决了一些生活、生产中的实际困难。

帮扶工作走“实”

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全市政协系统围绕中共昆明市委提出的“2018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全力支持、参与和服务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力地助推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责任,牵头做好东川区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按照中共昆明市委的安排部署,市政协负责牵头66家市级单位挂钩东川区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市政协把牵头帮扶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帮扶工作有安排部署、有工作计划、有督促检查,聚集合力,发挥优势,不断行走在东川这片红土地上,全力以赴做好帮扶工作。2016年以来,共向东川区投入帮扶资金3.51亿元,援助物资折款508.7万元,帮助实施村组道路、水利设施建设等“七个一批”项目309个,参与结对帮扶贫困户党员干部5525人,帮扶贫困户10287户,帮扶贫困学生3759人,为东川区精准脱贫奠定基础。

二是发挥界别作用,积极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市政协31个界别组织委员开展“发挥政协优势、助力全市精准脱贫攻坚战”活动,取得积极成效。如:民盟界别开展“烛光行动”助力教育扶贫,在全市3个贫困县(区)培训教师1500多名,辅导学生1700多名;民革和民建界别投入资金635万元,帮助东川区贫困村修建村组道路9.2公里;工商联界别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组织24名政协委员中的民营企业家结对帮扶10个深度贫困村,投入资金530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100套;经济界别、农业界别委员帮助种植花椒600余亩,解决12万只“茶花土鸡”的销售困难问题;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界别围绕贫困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实施“厕所革命”,提升人居环境工程。

三是汇聚各方力量,合力助推脱贫攻坚。“众人拾柴火焰高”,2016年以来,昆明市政协与北京市朝阳区政协携手助力东川区脱贫攻坚,先后11次深入东川区贫困乡镇和贫困村开展调研帮扶工作,签订合作协议22个(投资协议6个、捐赠协议6个、对口帮扶合作协议8个、规划设计协议2个),协调提供北京就业岗位360个,捐赠帮扶资金1.2亿元。朝阳区政协专门拨款50万元实施“百名骨干乡村医生赴北京技术培训”项目,共培训东川区卫生院院长10名、乡村医生106名;3次组织医疗专家团队赴东川区培训医疗技术骨干148名、基层医务工作人员300余名,为贫困群众义诊600余人次;在朝阳区卫计委的精心指导帮扶下,东川区顺利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国家级评审考核。

为民族刺绣产业发展搭台助力。经朝阳区政协协调对接,市政协办公厅、市文产办与北京服装学院签订“民族刺绣产业发展帮扶合作协议”,对石林、禄劝等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刺绣产业进行帮扶合作。目前,北京服装学院已免费培训少数民族“绣娘”98名,并确定在石林县建立“中国生活方式设计研究院民族刺绣传承创新体验中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下一步,市政协将对标对表脱贫攻坚任务,以“钉钉子”的精神,压实责任,咬定目标,抓好落实,举全力助推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研 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脱贫 帮扶 攻坚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