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热粥养生逐秋寒

2018年10月31日 11: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粥作为我国传统饮食方法之一,陆游对此褒奖有加。在寒冷的深秋,一碗暖彻全身的热粥,既能驱散阴寒之气,又可为人体补充养分,若是在其中加人一些入药食物,还有疗疾之效,可谓一举三得。

介绍几款保健粥,大家可酌情择食:

羊肉粥:鲜羊肉200g,粳米100g,将粳米熬至半熟时,加入切碎的羊肉,同煮至熟,吃肉喝粥。羊肉粥有益气补虚、温中暖下的作用,对于阳气不足、久病体弱、气血亏损、形寒肢冷、腰膝酸软的中老年人尤为适宜。健康人食用,亦能增进食欲、增强体质、提高抗寒能力。

猪肝粥:猪肝50g,粳米100g,将猪肝切末,拌入适量酱油、盐、味精备用,粳米加水煮粥,待粥将熟时,放入猪肝。猪肝粥能养血补肝,适用于血虚者。对于头晕目眩、面色苍白、神疲乏力、失眠纳少的妇女尤其有益。

胡桃粥:胡桃仁50g,粳米100g,将胡桃仁捣碎,加水与粳米一起同煮制粥。胡桃粥具有补肾宣肺功效,是寒冷季节咳喘病常用止咳定喘食疗粥,常食此粥,亦有健脑益智作用。

栗子粥:栗子50g,粳米100g,将栗子去壳去皮,磨成粉,与粳米共同入锅加水煮粥。栗子粥能补益肾气,健脾养胃,可用于肾虚腰腿酸软无力、脾虚大便溏泻者。

龙眼粥:龙眼(桂圆)肉20g,粳米100g,白糖少许,同煮制粥。龙眼粥具有益心脾、补气血、安神志的功能,是寒冷季节补虚疗损、滋体强身的食疗佳品。

枸杞粥:枸杞30g,粳米100g,将洗净枸杞与粳米一起入水煮粥。枸杞粥能滋补肝肾、养阴明目,适用于肝肾阴亏、头晕目眩、腰膝酸软者食用。该粥有明显护肝作用,亦能改善老年人因机能退化所引起的各种目疾。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宁蔚夏)

编辑:赵彦

关键词:热粥养生 逐秋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