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各民主党派探索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

2018年10月31日 14:38 | 作者: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筑基铺路 行稳致远

——各民主党派探索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纪实

10月24日,民革中央召开第六次中山议政会,来自国务院参事室、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以及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的企业家代表围绕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讨论,并提出对策建议。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也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而要做到这一点,就有赖于参政议政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发展,才能结出丰硕的成果。“中山议政会”就是民革中央为适应参政议政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而创办的参政议政工作新品牌。

不只是在民革,各民主党派一直以来都在积极围绕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建设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整合人才资源

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

人才队伍的素质决定着参政议政的水平和高度。参政议政工作要做实做强,关键在人。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参政议政的广度和深度,必须把物色、选拔、使用好参政议政优秀人才放在自身建设的第一位。

今年以来,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已先后赴上海、江苏、浙江、湖南、湖北等地调研高层次人才发展工作。突出重点、狠抓高层次人才发展,就是为参政议政和政治交接储备一批素质高、履职能力强、代表性突出的高层次人才。

各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充分认识到人才队伍的关键性作用,在实践中积极发现人才,悉心培养人才,大胆使用人才,为参政议政人才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根据民主党派界别特色和参政议政工作的需要,有重点、有目的地发展各专业领域的人才,充实参政议政人才队伍。

各民主党派不仅注重发现人才,同时注重培养人才,尤其是有意识地培养一批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较高的参政议政水平、踏实肯干的参政议政骨干。

6月12日,致公党中央第十三期参政议政干部培训班在贵阳举办。自2006年以来,致公党中央每年都要举办参政议政干部培训班,对全党从事参政议政工作的同志进行轮训。从中央到地方,民主党派各级组织都在积极开展培训提升广大成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增进参政议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参政议政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参政议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方复全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6月15日,在民进中央召开的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参政议政特邀信息员工作会议上,被聘任为第四届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这一届聘请的34人中,民进会外专家23人,占67.6%。这支2003年起组建的以会外人士为主的专家队伍,已经成为民进中央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依靠力量。

近年来,各民主党派不仅在成员的发现培养上越来越注重高素质人才,在参政履职方面越来越重视借助“外脑”。而人才密集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成为民主党派寻求合作的重要选择。

2014年6月,民革中央理论研究与学习委员会与上海师范大学成立协商民主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2015年9月,民革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民革北京市委会与华北电力大学共建能源软科学研究中心;2015年11月,农工党中央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签署了《全面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框架协议》。

民主党派在履行职能过程中会面临着人才紧张的压力,不断扩大人才队伍是民主党派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的必然需要。对民主党派而言,需要构筑开放的参政议政工作平台,整合党内外优秀人才资源和优质信息资源,把民主党派作为政党的组织优势和整体优势真正发挥出来。“内外脑”并用,充分发挥社会力量,有效利用人才资源,有助于自身集思广益、扩大影响,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完善制度保障

推动参政议政长远发展

2016年初,民革中央出台首个有关参政议政工作的“一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总结并确定了民革参政议政工作多年以来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包括书面报告制度、会议联系制度、专家论证制度、支持各级组织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制度、信息工作制度、工作培训制度、工作评优制度,等等。

健全的工作制度是切实提高参政议政工作成效的根本保障,对于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在此前,《民进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意见》《民建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若干意见》等先后出台,可以看出各民主党派做好参政议政制度建设的决心。

民建中央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参政议政体系,包括民建中央重点专题调研制度、联系地方组织的成果征选和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制度、专委会参政议政制度和联系政府部门制度,以及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建设机制、信息收集及建议反馈机制、集体讨论和科学论证机制、参政议政工作保障机制和参政议政激励机制。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说,“‘四项制度’‘五种机制’有力保障了民建参政议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运行。”

无规不成圆,无矩不成方。在选题论证、调研研究、成果转化等各个环节,民主党派都在探索更加高效、合理、完善的制度设计,而其中必不可少的还有考评和激励机制,这是激发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创新活力的重要动力。很多民主党派成员承担着本单位的重要工作,同时还要肩负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使命,民主党派成员所依靠的是自身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民主党派通过建立表彰奖励对他们的努力付出表达了肯定,也有利于提高他们参政议政的工作热情。

2017年12月25日至28日,台盟中央2017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五年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对台盟九届中央委员会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而在前一个月,民革中央也印发《关于表彰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对五年来在参政议政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表彰先进、总结经验、展示成果、树立典型,有效激励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勠力同心、积极进取,切实提高了民主党派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参政议政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搭好议政平台

拓宽参政议政渠道

10月16日至17日,以“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路径”为主题的九三学社中央第十九次科学座谈会在重庆召开。自2014年举办第一次科学座谈会以来,科学座谈会汇聚了九三学社内外专家学者,就一些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和可从科技切入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争鸣式”交流和探讨,形成了许多议政建议。

民盟教育论坛、民生论坛、经济论坛、法制论坛等品牌活动,拓展了民盟的参政议政的渠道和资源。中国生态健康论坛作为农工党的一个重要活动,通过广泛的讨论与交流,形成了一批重要参政成果。一年两次的协商议政论坛,也成为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制度化安排。

提供平台,搭建舞台,打造品牌。民主党派通过搭建议政平台,让一场场思想的碰撞,一次次智慧的交融在这里发生,不断产生新的参政议政成果,并形成积极良好的社会影响。

而在另一个平台,更多的民主党派成员发挥着“智囊”的作用,那就是民主党派专委会。自2017年年底换届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均已经组建了新一届专委会。

在参政议政实践中,各民主党派中央专委会的确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提交集体提案数百件,其中就饱含着各民主党派中央专委会的结晶和智慧。如民盟中央提交的大会发言、书面发言和提案,全部来自民盟中央和各级组织、专委会共同调研的成果;民进中央提交的大会发言和提案,主要从民进29个省级组织、民进中央9个专门委员会、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以及参政议政合作平台征集遴选产生。

各民主党派成立新一届专委会时,都肯定了专委会为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提供的重要支撑作用。而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对专委会工作又有着更高的期待和要求。

今年3月召开的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就提出,要定期对各专委会和委员进行考核,对委员实行动态管理,让专委会真正成为集智聚力的大平台,成为参政议政的精兵连。

健全联络机制

内外联结上下联动

2017年3月11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时任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凡代表民革中央、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作《关于构建完整的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体系的建议》的发言。

而这篇大会发言,也是民革中央与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增进沟通,加强合作的成果。近年来,民革中央注重强化智力支撑,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农业部、全国政协社法委等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民革中央与合作单位共同选定课题,进行联合调研,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成果。

通过建立对外沟通联络机制,更好地发挥了各自在参政议政方面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从最近几年的民主党派大调研的人员组成中也可以看出,都有邀请相关部委的领导同志参加。不仅如此,大调研中各党派中央同地方组织的联系也更加紧密,一些地方组织会参与到大调研前的预调研,或者大调研后的补充调研。

各民主党派通过共同调研,共享成果,加强了中央和地方的上下联动,也提升了民主党派整体的参政议政能力。参政议政联系点工作就是致公党中央加强上下联动的一项制度创新,2016年的致公党中央向34个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联系点授牌,加强了中央与地方的联系,并与地方的需求有效对接。

民革中央也加强与省级组织的上下联动,由民革中央协调统领,委托调研相关的地方民革组织积极开展大量基础性预调研,归纳收集数据,参与谋划调研方案,积极扩大同一课题的调研广度和深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更高期许和要求。面对新情况、新任务的不断出现,对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民主党派要主动适应新的时代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建设,加强参政议政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提升参政议政工作的效能,在参政为国、履职为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 王恺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参政议政 工作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