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邵鸿率队赴新疆调研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

2018年10月31日 15:43 | 作者:胡超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大美新疆 大有可为

邵鸿率队赴新疆调研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


10月23日,邵鸿一行调研莎车县技工学校。


10月22日至2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队赴新疆调研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

九三学社中央近年来高度关注教育问题。今年,又将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纳入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已先后赴川甘青结合部藏区、四川凉山彝族地区以及吉林、宁夏等地开展先期调研,全面了解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现状。

10月23日,邵鸿在莎车县职业高中与师生交流。


10月24日,邵鸿一行考察喀什深圳产业园。


调研期间,邵鸿一行先后赴乌鲁木齐、喀什、昌吉三地州市,深入新疆大学、莎车县技工学校、莎车县职业高中、伽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喀什教育培训中心、深喀一中、喀什地区技师学院、昌吉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院校,走访莎车县雄鹰纺织公司、喀什深圳产业园、广泓科技公司、摩登瑞蕾服装公司等4家产教融合基地及校企合作企业,召开专题座谈会3场,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等多部门工作情况介绍。

在莎车县职业高中,邵鸿非常关注学生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培养。他仔细翻阅学生语文课本,耐心与学生交谈,鼓励他们踏实学习。他还很关心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当听说来自广西的年轻教师黎一凤夫妻二人打算留在新疆工作,邵鸿十分高兴,希望他们安心工作、努力奋斗,在大美新疆大有作为。

10月24日,邵鸿在喀什地区技师学院看望对口支教老师。


在喀什地区技师学院,邵鸿详细询问学校办学资质、性质定位、招生规模、对口援建、师资队伍等情况,专程看望慰问广东省对口支教的4位老师。

在校企合作企业广泓科技公司,邵鸿走进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学生实习情况,倾听企业意见和政策需求。

10月22日,邵鸿一行在新疆大学调研并座谈。


在专题座谈会上,新疆大学、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职业技术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情况,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刘宝民、财政部科教司副司长罗海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副巡视员荣庆华就有关问题做了回应和交流。

邵鸿高度评价新疆在发展职业教育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他说,新疆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治疆方略,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重视职业教育工作,出台一系列很有力度的举措,成绩显著、经验可贵,具有一定借鉴意义。一是下大力气坚定不移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为学生学习法律知识、学习职业技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实行未就业未升学人员“双兜底”政策,推动普职比达到6:4,保障了职业教育生源。三是对口援疆成绩显著,整体规划好、落实力度大。对口省市不仅有财力物力输入,还有人力智力倾情支援。四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到位。学生遵纪守法、精神面貌好,达到了培养人才与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双重效果。

邵鸿同时指出,当前,长期制约新疆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问题仍未得到根本破解。一是办学条件较差,二是师资问题突出,三是产教融合不够,四是地方通用语言文字教材缺乏。需要各方共同支持、各级齐心协力,推动问题解决。他表示,九三学社将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助力包括新疆在内的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

在新期间,邵鸿会见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敖•赛依提哈木扎、木太力甫•吾布力,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克勇,九三学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会主委、新疆大学副校长贾殿赠,九三学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会副主委李安民陪同调研。

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委会副主任、国家广播电视局广播影视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所副所长朱新梅,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基础与职业教育处处长丁文杰,湖南农业大学全国职教师资基地常务副主任夏金星,《人民政协报》主任编辑贺春兰,《中国民族教育》主编赵小雅,九三学社昌吉筹委会主委、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琳,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参加调研。(胡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疆 职业教育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