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来自“民营经济发展与企业家精神”学术研讨会的声音

2018年10月31日 15:49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弘扬企业家精神 承续商道精髓

来自“民营经济发展与企业家精神”学术研讨会的声音


去年,有这样一组数据值得国人骄傲。在2017年世界500强榜单上榜的115家中国企业中,出现了25家中国民营企业的身影。而这个数字,在10年前是零……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40年来,我国的民营经济在探索中大步前进,企业家精神也随着改革的浪潮展现出丰富的内涵。

10月27日,民建中央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民营经济发展与企业家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众多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共同就如何培养企业家精神,传承中国商道精神提出观点和建议。

勇立潮头 实干立业兴国之魄

过去5年,中国科技进步率明显提高,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一时间,还被外国人称为中国“新的四大发明”,而上述中有三项,来自于民营企业的开创和耕耘,是民营企业家的智慧与汗水的结晶。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发展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企业家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同时也带来了新挑战,尤其需要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带动中国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推动中国经济破浪前行。”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说。

20世纪90年代初,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后来被誉为中国“硅谷”的北京中关村中,一大批科技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热热闹闹地开张了。经过新一轮的互联网科技革命,早在1984年成立的企业,如今只剩3家:联想集团、四通集团、时代集团。即便迈入了新兴产业的门槛,要想在专业的领域健康生存下来,迈向更高台阶,除了需要企业家具备前瞻的视野和百折不挠的坚韧,更少不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胆魄。

如今,面对工业互联网高调登场、技术革命向产业革命转变的大变革,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道出了她的看法:“每一次大的技术革命前夜,充满了方方面面的不确定性,也是人们最容易焦虑的时候。民营企业创造的价值也恰恰在于如何应对这些不确定而屹立于市场之中。在市场不断发展和逐步成熟的过程中,企业家应当勇立潮头,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和源泉。”

10月24日,被誉为“中国廉价航空第一人”的春秋集团董事长王正华的名字,登上了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推荐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会上,74岁的王正华讲述了他的经营哲学和企业家精神。“所有旅行社做团体客人,春秋旅行社选择了做散客;别人开始做散客,我就率先实现信息化管理;旅游线路太长,我们就开始包机;当别人开始包机,我们建立了航空公司,不同于别人做的都是传统航空,我们专心做低成本航空。”38岁才开始下海经商的王正华在市场残酷的经商道路上总比别人早一步,也走出了不同于他人的道路。“美国纽约肯尼迪机场大量的旅客吞吐量是由低成本航空航空公司创造的,选择廉价航空不仅符合国际发展的潮流,更符合中国的民生需求,让很多坐不起飞机的人,能够坐上飞机出行,分享祖国发展的红利。”

民企党建 助力发展的再生组织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这股子气和劲,正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民建会员、北京叶氏企业集团董事长叶青所理解的企业家精神。无独有偶,叶青的名字,也出现在了“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里。

2006年,叶青大厦成立了北京市第一家商务楼宇中共党委。在叶青大厦员工中,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事找党委”。叶青告诉记者,一年的党务工作投入已达700万元。

这些年,有不少人问叶青,一个民营企业为什么要做党建。面对这些疑惑,叶青却愈发坚定。他说:“作为这个体制的受益者,维护这个体制,就得维护党的领导,体制的稳定,意味着企业稳定健康的发展。”

“在帮助企业设立好内部机制上,党建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最重要的作用就是育人。发现、挖掘、培养人才,使人才有党员担当,用那一股气、一股劲,发挥先锋引领作用,最终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在叶青看来,管理好自身企业,担负好自己的责任,练好内功,是企业家最应关注的。

多年以来,春秋集团的党建机制和党建文化工作也做得扎扎实实。王正华要求员工每个月都要举行党员组织生活。“企业里员工有信仰,企业才能发展好。每次上完党课,都会收到七八十封入党申请书。”就这样,2个党委、5个党总支、30个党支部和730名党员的党组织建设发挥着凝心聚力的作用,源源不断地为春秋集团继续培养着人才。

中华商道 义利融通的精神内涵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不仅铸就了令世人瞩目的经济奇迹,更重要的是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形成了以中华文明为底蕴和支撑的中国经济模式,激活了与中华商道一脉相承的企业家精神。”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袁莎在研讨会上提到。

什么是中华商道?其独特内涵和精神气质体现在哪些地方?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列教研部经济学室教授王建均告诉记者:“中华商道,包括以义取利的价值准则、尚和合的相与之道、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惠及天下的国际经济理念等。”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几十年来,一批批有实力、有爱心的民营企业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加入到致力于扶贫济困的光彩事业,踊跃参与到“万企帮万村”行动中来,争当脱贫攻坚的贡献者、精准扶贫的实践者。民营企业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成为了扶贫开发的重要力量。我国大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家正践行着这样义利相融、经世济民的企业家精神。

“为承续中华商道的价值内涵,厚植企业家精神的民族文化根基,在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更需要在古今中西的大视野中,深入理解中华经济伦理和经济逻辑。”王建均提出了更深层面的建议。

王建均认为,不同于西方个体本位的经济伦理,中国自古以来的大同理想,蕴含了重视共富共享、重责任、重合作的精神。中华商道不仅对于涵养现代企业家精神、推动新时代中国发展具有现实意义,对推进国际经济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具有重要价值。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家 精神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