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各界缅怀著名作家金庸先生

2018年10月31日 16: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10月31日电(记者刘欢 吴济海)著名作家金庸30日在香港逝世,台湾各界纷纷对“金大侠”表达缅怀和不舍之情。

“金庸大侠 告别江湖”“金庸走了”……31日出版的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等报章均在头版头条报道金庸逝世消息。《中国时报》文章说,金庸是被全球华人视为武侠小说泰斗、几代人记忆中皆有其地位的大师。“永别了!我们一生笑傲江湖的金大侠!”

前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作家刘兆玄对金庸离世表达遗憾。他说,金庸改变了武侠小说的风貌,小说人物塑造刻画又广又深又鲜活,是最高水准的作家。

金庸武侠小说作品在台湾多由远流出版社推出,与金庸有30多年交情的远流出版社董事长王荣文接受台媒访问时说,金庸谦和又有坚定原则,记忆力惊人,文字力强大。他说,人的生命是有年限的,但金庸作品将成为留给华人世界的传世经典。

武侠小说研究学者、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林保淳表示,金庸对作品要求很高,讲究人物形象设计,十几部武侠小说里没有一个男主角性格是重复的。金庸把武侠小说带进了文学的殿堂,他的离世是华文文学界的损失。

中国国民党籍民意代表柯志恩说,她和很多金庸迷一样,是读金庸小说长大的。读完之后意犹未尽,隔一段时日还会再从书柜翻出来,对一些重要情节重温回味。不论是行侠仗义的英雄,还是儿女情长的故事,金庸小说掳获许许多多读者的心,凡是看过者无不赞叹金庸的文学底蕴与才气。

30日晚间金庸逝世消息传出后,台湾各大新闻台均进行了插播报道,并梳理金庸生平事迹和经典作品。在台湾社群网站,网友围绕金庸逝世消息、金庸小说人物和翻拍电视剧等主题展开了持续讨论。

不少台湾网友在金庸逝世的新闻报道后留言,表达缅怀之情。网友“曾士熊”说:“金庸好走,谢谢你的小说陪伴我的年少轻狂岁月。”网友“kuso123”说:“随着金庸的离世,金迷只有从文字里,再回味大师武侠世界的快意恩仇与缱绻爱恋了。”(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台湾 缅怀金庸先生 金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