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金庸在西湖边的“书房”:一夜清风过 书香留世间

2018年11月01日 07:12 | 作者: 张煜欢 江杨烨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如今,云松书舍早已从一人之书舍成为众人寻雅之地。据悉,平日里书舍也会举办一些活动,一周前刚刚在此举办过一次插花交流会。

走进书斋“赏心斋”,满柜皆是金庸各种版本的武侠小说和文史类书籍,在书桌前,一盆精致的插花引人注目。

“插花是今天刚刚做好的,所用绿植都是从庭院中剪来的。”云松书舍工作人员李雨霖说,竖直的这束枝叶寓意着清风亮节、正直不阿,下面搭配的花草则代表着江湖之中的侠气,“这正是我眼中金庸先生的气质。”

2009年,云松书舍进行了简单的“锦上添花”。

“大的格局、亭台设置都没变,主要丰富了不少有关金庸先生的细节。”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办公室负责人潘高升带记者来到赏心斋后的一处回廊,玻璃墙上齐整陈列着有关金庸的旧照,工作人员为此花了不少心思,其中一些珍贵的照片都是从香港《紫荆》特刊《金庸图录》中收录而来。

点击进入下一页

1996年11月5日,金庸为云松书舍捐赠仪式剪彩。 云松书舍提供

此外,“松风明月楼”旁的回廊墙壁上还多出了十五部金庸小说的壁画,从郭靖黄蓉到令狐冲韦小宝等一应俱全,栩栩如生。

从小“沉迷”金庸小说的杭州人熊逍在壁画前静默许久。“郭靖守卫襄阳城、乔峰拯救黎民于水火……金庸先生笔下这些人物形象的塑造,对我青少年时期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产生了巨大影响,那些有关‘江湖的美好’是我一生的财富。”

深秋的杭州,桂花盛极又落。在云松书舍庭院深处,绿荫掩映之中,一株樱花树的枝头竟绽出一枚雪白花蕾。

“花亦有感,睹景思人。”熊逍感慨。(完)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金庸 西湖 书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