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三季报收官 工行日赚8.7亿夺冠

2018年11月01日 07:4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三季报收官

工行日赚8.7亿夺冠 印纪传媒营收为负

金融企业赚钱能力霸榜;奇葩三季报频现,有的董事反对差点无法面世,印纪传媒三季度营收为负被关注

1

随着两桶油压轴公布财报,今年三季报的披露也正式收官。金融业成其中最大赢家。

同花顺i问财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营收最高的前20家上市公司中,有7家都来自金融业,四大行前三季度日赚28.63亿元,成赚钱王,还有5家来自建筑或房地产业,3家来自于电子行业,而中石化、中石油则成为营收最高的龙头。

不过,前三季度也有不少亏损或业绩变脸的公司,中兴通讯以亏损72.60亿元成为“亏的最惨”的公司。

金融业赚钱能力霸榜

截至三季度报披露结束,除了ST长生无法按时披露财报之外,其他公司均公布了三季度业绩。

同花顺i问财显示,营业收入位列前20的公司中,有7家属于金融业,分别是营收7504.56亿元的中国平安、营收5770.55亿元的工商银行、5409.67亿元的中国人寿、营收5000.47亿元的建设银行、营收4574.48亿元的农业银行、营收3761.41亿元的中国银行、营收2898.15亿元的中国太保。

实际上,金融业不仅营业收入高企,赚钱能力也名列前茅。如果从净利润来看,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最能赚钱的前6名都是金融行业,依次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净利润最高从2396.27亿至673.80亿。

这样的赚钱能力,相当于四大行每天净赚28.63亿元,其中工商银行每天净赚8.78亿元。

不过,建筑或房地产行业就没有这么好过。营业收入中,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绿地控股等公司都排名前20,但在净利润中,除了中国建筑以272.99亿元排名第17之外,上述几家公司都没有再进前20名。

相比之下,“两桶油”就显得稳了许多。今年前三季度,中石化实现营业收入2.07万亿,净利润599.80亿元,中国石油营业收入达到1.71万亿,净利润481.21亿元。如果仅凭营业收入,二者可以分别位居第一、第二,如果看净利润,二者也位居前十。

前三季度共272天,以此计算,中石油前三季度平均每天营收进账62.86亿元,平均每天赚1.76亿元;中石化平均每天进账76.1亿元,平均日赚2.20亿元。

合计来算,今年前三季度,“两桶油”平均每天能赚3.78亿元。

奇葩三季报:有的三季度营收为负

在今年三季报公布的过程中,还有少数公司出现了堪称“奇葩”的事宜。

目前,ST长生因疫苗事件无法按时公布三季报,但是还有一家公司的三季报也差点无法披露。

10月30日,索菱股份公告称,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的议案》,实际出席董事5名,其中有3名同意票,2票反对。一线之差,索菱股份的三季报就无法面世。

公司披露,董事王刚和雷晶投反对票,原因为“信息资料少,尚不能全面了解问题,本董事无法保证财务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ST凯迪上。10月25日,ST凯迪审议通过了《凯迪生态2018年三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3票。

弃权的3位董事中,董事王海鸥投弃权票理由是,本议案没有按规定提前提供议案内容供董事审阅,没有时间研究决定;此外,截至目前,没有解释清楚大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独立董事须峰投弃权票理由是,内容于10月24日上午10点才收到,时间紧急,无法做出评判,且议案内容不完整,因此弃权。董事覃西文投弃权票理由是没有足够时间审议材料,因为这几个议案的材料没有按时发给他。

10月30日,印纪传媒披露2018年三季报,根据公告,公司三季度营业收入为-8853.85万元,同比下降119.84%。随后,深交所就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解释说明三季度营业收入为负的原因、依据和合理性;该项财务数据的编报是否存在错误。

同样在三季报中出现令人匪夷所思的数据的公司还有上海莱士。三季报显示,上海莱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亏损8.97亿元,同比减少864.65%。而这一数据大变的原因,主要是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转回以前年度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以及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价格波动,产生账面投资浮亏。

去年业绩变脸的坚瑞沃能三季报再亏29亿

随着三季度收官,“亏损王”也随之出炉。同花顺i问财显示,中兴通讯以亏损72.60亿元位列第一,在其后,宁波动力亏损31.92亿,坚瑞沃能亏损29.11亿、中弘股份亏损18.85亿、ST凯迪亏损17.34亿、福田汽车亏损16.94亿、华东科技亏损15.75亿、株治集团亏损15.71亿、金龙机电亏损15.54亿。

具体来看,中兴通讯三季报显示,公司除了净亏损之外,货币资金也出现53.69%的同比下滑,这主要因公司于6月12日发布的《关于重大事项进展及复牌的公告》所述的10亿美元罚款以及暂缓的额外的4亿美元罚款所致。

除了罚款之外,公司衍生金融资产同比下降32.48%,主要是因本期衍生品套期保值投资公允价值重估收益减少所致。中兴通讯的投资收益显示同比下降111.65%,主要因集团部分联营企业亏损,按应享有份额确认投资损失以及上年同期处置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部分股权产生投资收益综合影响所致。

亏损额度排名第三的坚瑞沃能公司已经处于大面积停产状态。三季报显示,坚瑞沃能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同比降幅37.71%,主要是票据到期兑付或银行垫付后转入短期借款核算,公司以现金或以存货抵偿债务的方式清偿供应商货款,且公司已大面积停产,材料采购基本停滞,新增应付款项较少所致。

此外,坚瑞沃能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1.74亿,增幅48.25%,主要是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息债务规模有所增长,且本期因大量债务逾期无法归还或按时付息而产生罚息所致。

实际上,今年10月9日,坚瑞沃能刚刚因为去年年报业绩修正滞后,从预计获利5亿元到实际亏损36亿元而受到深交所公开谴责。

深交所称,坚瑞沃能2017年度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与年度报告相比,盈亏性质发生变化、差异金额较大且未及时修正,违规事实清楚。深交所对坚瑞沃能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坚瑞沃能董事长郭鸿宝,董事、时任总经理李瑶,财务总监张建阁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对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李军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业绩降幅王:ST河化降幅达32636%

实际上,A股还存在着一些公司,虽然亏损额度和营收收入体量不大,但净利润大幅下跌。

同花顺i问财显示,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共有40家的净利润同比减少幅度达到了1000%以上。其中,排名第一的ST河化净利润降幅达到32636.83%,远远超过其余公司。

ST河化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于6月5日开始对尿素全套生产装置停车。目前安全整改工作已经完成,但公司原材料价格长期居高不下,生产价格和生产成本严重倒挂。公司决定对生产装置继续停车,停车期间公司尿素委托加工及销售等业务正常开展运营。

降幅最高的第二至第十位,分别是先锋新材、盛运环保、ST椰岛、宁波东力、银河生物、航天晨光、标准股份、ST毅达、迪威讯,降幅在6472.93%至3821.81%之间。

先锋新材三季报显示,由于控股子公司澳洲公司KRS持续亏损,预计KRS净资产变为负数,未来盈利情况预期较差,故将截至6月未经审计的剩余商誉5934.93万元全额计提为减值准备,预计2018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不会覆盖前三季度亏损,故预测2018年年初至年末的累计净利润为亏损。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工行日赚8.7亿 夺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