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美丽,在坚守中绽放

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姚珠珠舞蹈艺术博物馆建馆十周年小记

懂得坚持、坚守和坚定前行的人,必将在坚守中绽放美丽

2018年11月01日 08:49 | 作者: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08年11月1日,静谧的江南水乡——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古镇突然热闹起来,在风光如画的文园湖边的一座青砖小楼前,挂上了“姚珠珠舞蹈艺术馆”的牌匾。嘉宾、友人从北京、从上海、从香港、从祖国各地赶来,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带着时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委托,也来到了这里,在开幕典礼上宣读了贾庆林主席的贺词。

2018年10月27日,南浔古镇再次热闹起来,姚珠珠舞蹈艺术馆迎来了建馆十周年庆典的好日子,嘉宾、友人再次从祖国各地赶来,共同见证这个国内首座为当代舞蹈家在家乡建立的艺术馆的10年路程。

2016年,姚珠珠舞蹈艺术馆被浙江省文物局批准为民办博物馆,更名为“姚珠珠舞蹈艺术博物馆”。经过10年的运营,目前馆内图文版面322块,藏品总量330件,累计参观人数近100万人次,以独特的展陈手法和大量藏品展示了姚珠珠60多年的舞蹈艺术历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新中国舞蹈事业的发展。

迈进艺术博物馆,迎面端放着著名雕塑家钱绍武为姚珠珠创作的舞蹈塑像。翩翩起舞的身影,引领着观众了解这位曾经当过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的舞者的艺术之路。66年前,8岁的姚珠珠穿上舞鞋,开启了注定伴随她一生的舞蹈生涯。展厅内一幅幅图片都在诉说这条艺术之路的艰辛与光荣———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留下她领舞的风采,获奖作品《飞天》、《草原夜曲》等记录她舞台表演的顶峰,还有在亚、欧、美2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的热烈场面……多媒体中播放着姚珠珠优美的舞姿,还有她深入边疆收集原始舞蹈素材录制而成的电视片《舞之灵》的片断。

这一切,让这里成为一座光辉的艺术殿堂。

“我是一个连走路都在跳舞的人,舞鞋伴我走了六十多年,我不愿说跳舞是我的生命,但是我会说我天然为跳舞而生,我的一切都在跳舞里。”姚珠珠曾这样阐述舞蹈在她生命中的意义。在由浙江久安公益事业有限公司和姚珠珠舞蹈艺术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庆典晚会上,嘉宾、友人用多样的艺术形式向这位灵魂舞者致敬,同时也为湖州市开明的领导者和胸怀宽广的家乡父老点赞:上海博物馆原馆长、上海市文广新局原党委书记陈燮君特意在敦煌画展间隙赶来主持庆典,并现场弹奏琵琶曲;著名舞蹈家王堃不顾78岁高龄上台表演,边唱边跳《鸿雁》,风姿不减当年;上海歌舞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唐鸿孩独唱《我的太阳》,余音绕梁不绝;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倾情助阵,靖妍、3+1民乐合唱团掀起阵阵演出高潮……

欢快的音乐再次响起,姚珠珠献上了她优美的舞姿,表达着她在“独白”中所说的那样———“我用舞蹈为自己筑造了一座无字碑、或许那上面只有一个小字———美!”也正如舒乙先生描绘的那样,“这便是舞的灵魂,一个舞者的宣言,一个舞者的旗帜,一个舞者的大道”。

从学习舞蹈的感恩到探求舞蹈灵魂的感动,直至边走边舞的感悟。懂得坚持、坚守和坚定前行的人,必将在坚守中绽放美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舞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