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普及健康科学知识 让人听得懂 学得会 用得上

2018年11月01日 10:3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我们赋予医学健康科普以更亲民的面孔。科普要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让他们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南长沙新闻发布会上,作为代表介绍健康科普经验。除了专家义诊、讲座、宣教等传统的科普模式,各地多家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在日常工作实践中,开创了众多科普模式,打造公益医学科普品牌,用图文、漫画、视频、微电影、情景剧等多样的手段,传播健康知识和理念,“我们也指导基层医院加强健康科普,希望通过努力,让老百姓不发病、少发病、晚发病,早诊断、早治疗、科学治疗。”

为让更多有志之士积极参与健康科普工作,湘雅医院总结了一整套经验,雷光华说,“作为医院,一是宣传、发动和鼓励医务工作者热爱科普、投身科普。二是要发现、挖掘和培养有理想信念、有兴趣爱好的医务人员去做健康科普工作。三是激励、引领和助推健康科普工作者越做越好。比如设立健康科普相关的奖励、荣誉,对做得好的科普大咖给予更多机会让他们去展示。”

河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孙培春说:“我们做医生不光是为了给患者治病,还要把健康理念传播到群众中,推行‘健康中国’战略,这是我们医务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事。”

当科研与科普结合

“如何辨别科普的真伪确实是需要我们管理者非常关注和重视的问题。”河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孙培春说,“医生在科研的过程当中肯定也会发现很多需要做健康知识教育的问题和导向,科研和科普紧密结合起来,促使我们的科研人员把科研成果转化成科普知识,传授给患者,传授给民众,起到健康教育的作用。”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部主任、“达医晓护”健康科普团队负责人王韬介绍了“达医晓护”医学科普团队的实践经验。全媒体医学科普品牌“达医晓护”,寓意“通达医学常识,知晓家庭护理”,是在国家卫健委宣传司、中国科协科普部指导下,由全国20余个省(区、市)的200多位临床专家为主体组成的,融科普主题实践和科普学术研究于一体的纯公益医学科普品牌。团队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形成了一支权威、科学、客观、公益的医学科普队伍。“达医晓护”在内容上是医务人员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医学科普文字、漫画、音乐或视频作品,73位专家轮值主编,所有平台和项目的运营和维护都是医护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完成,全年无休。创办两年来,累计推送作品达1400多部。

王韬表示,团队注重科普人才培养,已在广东医科大学建立了“达医晓护”医学科普服务队伍和“蚂蚁传播工作室”,在上海交通大学建设了“达医晓护”网络文化工作室和学生社团。在大学生、特别是医科大学生中发现和培养科普人才。为此,“达医晓护”也成为2018年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项目。

“达医晓护”团队提出了“科普学术化”理念,主张把形成科普从“选题、实施、到评价与反馈”的学术闭环,与医教研工作有机结合,实现医学科普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王韬介绍,近年来,“达医晓护”已获得30项国家级、省部级、校局级课题,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科普研究论文,先后获得上海市科技成果三项,上海市医学科技奖三等奖,湖南省中医药科技奖一等奖。在此基础上提出“医学传播学”的学科构想,已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开设了医学传播学选修课,并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挂牌成立了“医学传播学教学示范点”,在中国医师协会和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成立了“医学传播学专委会”,《医学传播学》书稿被推荐参评今年的国家出版基金。“我们团队期待形成新的医学传播学术理论,更好地指导医学科普实践。”王韬说。

以科普推进健康管理

河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是“全糖尿病健康管理示范单位”,早在2000年就开展了糖尿病的健康管理工作,并且形成了一个制度化的管理体系,“我们每天都有糖尿病健康教育门诊、健康大讲堂,每个季度举办一次糖尿病教育学院的活动。切实做好糖尿病的健康教育工作,使广大人民群众受益很多。”孙培春说。

近年来,为了加大健康教育的宣传力度,河南省人民医院出台了一些新的举措,孙培春介绍说:“我们成立了糖尿病专科联盟,目前有30多家医疗机构加入到这个联盟当中,联盟遴选出一些具有宣传教育能力的讲师,到河南全省18个地市的县乡级、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使基层人员健康教育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给河南省的糖尿病健康教育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也储备了人才。我们自主研发了糖尿病管理的系统,在这个系统里,设计了‘省医糖管家’手机App,通过手机客户端可以指导全院以及一些院外的糖尿病患者进行生活管理和健康管理。第三,在病房内建设‘糖尿病健康科普知识宣教-厨房-肠道菌群调整-运动’的‘U型’生活方式干预区,生动、全面、直观地来指导糖尿病的健康生活管理。第四,在医院的支持下,拍摄了10部关于糖尿病健康科普的微电影,免费发送给基层医院和患者。”

贴近百姓生活

2018年春节期间,湘雅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幸福过大年之把健康带回家”活动,科普大咖们走进校园、社区、警营,将健康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第三次“湘雅杯”健康科普创新大赛创新赛制,将各党总支初赛舞台放在了基层,以大众评审和专家评委相结合的方式,选出群众喜爱的科普作品;同时,医院长期组织省内外各种义诊、健康宣教活动,为老少边穷地区人民带去先进的医疗水平与医疗服务,为帮扶医院留下一支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将疾病的末端治理变为源头治理,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袁勇翔你到底为啥死乞白赖要她去洗牙》科普音乐情景剧,将背景设定在了颇具湖南特色的《我是歌手》决赛舞台,通过我们口腔医学中心医生袁勇翔与其女朋友围绕洗牙的争论,将大众对洗牙的误解在一唱一答中诙谐幽默地娓娓道来,该情景剧在国家及各省市级比赛中荣获多个一等奖,并应邀在2018年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总结暨经验交流上进行了展演。”雷光华表示,当科普不再是一篇文章、一场讲座,而是与情景剧、音乐剧、动漫、现场演示产生碰撞和融合时,枯燥、晦涩的医学常识变得简单、有趣,令人印象深刻。

据悉,湘雅医院以健康科普读物为抓手,将医院原创科普文章进行整理贯穿,促进健康科普成果转化。急诊科罗学宏教授撰写的《珍爱生命:湘雅医院知名急诊专家手记》一书,由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通过整合罗教授历年发表的242篇科普文章,用轻松易懂的语言将他50多年在医疗战线上总结出来的疾病防治经验呈现在读者面前。湘雅医院官方微信号优秀原创科普文章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把健康知识转化为权威、原创的科普读物,不久也将结集出版。

雷光华说,知识的力量“不仅取决于其本身价值的大小,更取决于他是否被传播以及被传播的广度和深度”。湘雅医院借助各类媒体平台,放大科普效应,通过科普让更多患者了解疾病,有助于医患沟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编辑:赵彦

关键词:普及健康科学知识 科研 科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