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印尼官方确认寻获失事客机黑匣子 黑匣子为啥难找?

2018年11月01日 13:49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11月1日,印尼航空运输总负责人证实,已找到失事客机狮航JT610上的黑匣子。此前,印尼一名潜水员表示,找到了客机的一个黑匣子,并已将其打捞回海上的一艘船上。

据报道,一位名叫亨德拉(Hendra)的潜水员表示,从海底泥沙的碎片中,“我们挖掘并找到了黑匣子”。当地时间29日6时20分,一架载有18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印尼狮子航空公司波音737MAX8客机,从雅加达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飞往邦加勿里洞省槟港。飞机起飞13分钟后失联,随后被确认在西爪哇省加拉璜(Karawang)附近海域坠毁。飞机上无人生还。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8年10月31日,印尼雅加达,印尼狮航JT610客机坠海搜救已进入第四天,救援人员打捞遗物。

黑匣子为何这么难找?

狮航JT610客机坠海地点距陆地不到20公里,海水深度约30至40米。印度尼西亚政府派34艘船只与800多名军方与民间人员投入搜救。为何现在才打捞到一个黑匣子?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援引曾参与数十次类似搜寻行动的Eclipse公司创办人阿穆尔指出:“这次印度尼西亚空难看来似乎有一个非常猛烈的冲击,或为机鼻向下的俯冲。他们很可能会找到黑匣子的信标,但可能没有任何东西附着于上,因此他们可能得用肉眼搜寻黑匣子。”

定位器信号发射器一接触到水就会发出声音信标,并被设计为让人容易定位的装置。阿穆尔表示,若狮航飞机的定位信号发射器松脱,那么需要更长时间搜索,才能找到黑匣子。

据飞机传送给地面以及FlightRadar24公布的初步数据,近乎全新的狮航波音737 MAX客机在29日起飞后不久坠毁,高速撞向海面。机长在失事前曾要求返回雅加达的苏加诺哈达机场,飞行轨迹显示飞机速度和高度异常,飞机显然遇到问题。因此,必须找到黑匣子,才能确认飞机为何在短短21秒内,从约1479米高空坠海。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10月29日,印尼西爪哇省,印尼狮航空难坠海水域,遇难者遗物漂浮在海面上。10月29日,印尼一架编号为JT610的狮航飞机从雅加达飞往邦加槟港,起飞后在卡拉望地区附近坠海。印尼国家搜救局发言人表示,此次坠机事件无人生还。

民航飞机使用黑匣子始于1960年代

民航飞机是在1960年代开始使用黑匣子,这个装置本身可防火、防撞并能承受强大水压。黑匣子重7到10公斤,可承受6000米深的水压,抵御1110摄氏度高温约1小时。黑匣子的定位信号发射器,可持续发送信号约1个月。

不过,报道称,黑匣子毕竟是上个世纪的科技。现在智能手机随时能将数据自动备份到云端,黑匣子记录的飞行数据却仍无法同步传送到地面或特定数据库,必须要寻获才能判读。

虽然未来民航机飞航数据应可透过卫星传送,但这种网络目前还不存在,无法同时容纳数千架飞机的数据。

黑匣子为啥这么重要?专家:能解释9成空难事件

不过,尽管这次失事的狮航737 MAX是去年才开始服役的最新型飞机,获取失事班机的飞行数据还是必须找到黑匣子。航空专家表示,黑匣子提供的信息能帮忙解释约9成空难事件。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援引专家称,狮航坠入的爪哇海算是相对平坦,海水也不深,搜寻相对容易,不过黑匣子有可能在海底被沉积物覆盖。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失事客机 黑匣子 印尼

更多

更多